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越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1月13日电(记者黄海敏)“力帆,中国,第一”,这是河内市摩托车经销商阮氏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力帆摩托车和刚刚上市不久的力帆520轿车的赞誉。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除了摩托车之外,近年来,一批中国优质产品,包括春兰空调、TCL电视机、农机及其他机械设备等等,越来越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前些年,由于受到部分伪劣产品冲击等原因,中国产品在越南市场的形象一度受损。以力帆为代表的一批有实力的中资企业本着“质量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经过多年的努力,不仅改变了中国产品的形象,而且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

  谈到力帆集团拓展越南市场的历程,力帆-越南摩托车制造联营公司总经理赖永华说,1997年,物美价廉的力帆摩托车进入越南市场后立即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对价格高昂的日本摩托车造成了强大冲击。头5年,力帆对越出口额超过两亿美元,不仅在日本产品一统天下的越南摩托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而且取得了较大发展。

  据赖永华透露,今年初全球同步上市的力帆520轿车在越南备受青睐。力帆在当地建立了一家合资的轿车组装厂,年底会有产品下线。为了使力帆在越南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力帆集团决定追加5000万美元投资,在原来摩托车及其发动机项目的基础上增加汽车、通用汽油机、电动车3个生产组装项目,同时带动一批核心零配件厂家前来投资。

  力帆在越南的发展轨迹基本反映了中国企业在越南市场的发展历程,即由中越关系正常化时的简单出口贸易模式向更深层次的经贸投资合作方向发展。自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后,中越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成倍增长。特别是最近几年,中越双方不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和深化合作领域,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朝着多元化、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中越双边贸易额1991年只有约3200万美元,2004年增加到67.4亿美元。去年,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达80多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46亿美元,今年有望提前实现两国总理确定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100亿美元的目标。从2004年起,中国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双边贸易额稳步增加的同时,中越双边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大型合作项目取得新的突破。据越官方统计,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在越投资项目已达352个,协议金额为7.31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81亿美元,列世界各国和地区对越投资第15位。

  目前,中越双方正在积极商讨加强在基建、能源及交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包括加快关于“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的商谈进程,早日落实多农铝矿、河内轻轨二号线、广宁煤头化肥厂等大型合作项目。由此可以看出,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精神,中越双边经贸合作正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并日益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