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把劲让市民多喝点本地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7 山西晚报

  省城市场上,太原自产自销奶只占二成,为扩大市场份额,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扶持

  11月12日,太原市农业局发布的调查报告称,“十一五”期间,太原将大力推进广大民众消费牛奶及乳制品,真正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的目标。

  近日,记者调查后发现,太原市民对牛奶的消费很大,然而,省城市场上的牛奶及各种奶制品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产的,太原自产自销的奶产品消费只占到20%,一些本地奶企甚至在竞争中倒闭。为鼓励奶农、奶企的积极性,市政府专门出台政策予以鼓励。

  

努把劲让市民多喝点本地奶(图)

  奶制品消费市场潜力很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在太原,牛奶已成为大众消费的主要饮品。据太原市农业局统计,在2005年年末,太原市奶牛存栏数已达到27359头,比2000年的11209头增加16150头,增长144.1%。牛奶产量94403吨,比2000年的45939吨增加48464吨,增长105.5%。太原市的牛奶产量已经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年人均奶类拥有量从2000年的14公斤增至2005年的28公斤,其升幅翻了一番。太原市城区人均年消费量达到28.1千克,日均消费牛奶近80克。

  消费者选购奶制品的层次越来越高,已经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商家新推出的各种营养奶、酸奶、保健奶、无菌奶。这些奶通常价格是普通鲜奶的两三倍。

  市场上,本地产品少得可怜

  上世纪90年代末,太原市奶业发展初期有各类乳品加工企业,基本可使全市生产的原奶实现本地自销。但目前太原市自产自销的奶类产品消费只能占到20%。随着一些大型乳品企业陆续进入太原,本地的阿牛乳业、恒康乳业被迫全部停产。本地现有的乳品加工企业只属于小打小闹,乳制品多以鲜奶为主,乳品的包装大多采用袋装,其保质期短、档次较低,在市场上只能采取低价策略。

  据农业部门调查,由于品牌效应,外来乳品每公斤价格要比本地的高0.2元左右。但太原本地乳品加工企业的处境仍岌岌可危。

  去年3—4月份省外几大乳品加工企业联手控价限奶后,太原奶农销奶就基本无法直销给企业,全要通过“奶贩子”销售。这导致原奶收购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一些养殖户甚至出现倒奶杀牛的现象。

  这些大型乳品加工企业和“奶贩子”向养牛户抛出的“杀手锏”就是奶农没有实现规模化养殖经营,生产的牛奶缺乏质量保证。据农业部门调查,规模养殖园区的鲜奶收购价格要比散养户每斤要高出近0.2元,平均每头成母牛年赢利2000元以上。

  多种政策力推行业发展

  为了鼓励我省奶业发展,今年10月份,我省出台了奶牛良种补贴的惠农政策。另外,太原市政府还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奶业发展的新政策,如奶牛精料加工取消地方税政策,牧草种植按照种植粮食作物实现直补政策,按农业用地政策安排奶牛小区建设用地,增大奶牛风险互助的政府扶持资金等。甚至,有一些专家还建议为奶牛建档,在饲料价格过高时,政府对成年母牛进行适当直补,使奶农得到真正实惠,并给奶农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未来五年,太原市政府管理部门将加强奶源基地建设,推进奶牛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逐步扭转奶牛生产“小、散、低”的局面,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政府财政将在奶源基地建设、奶牛品种改良、乳制品加工以及企业技术改造、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与资金投入,推广规模化奶牛舍建设,实行集中育种、养殖、防疫、机械化挤奶、收奶、排污处理。

  采写:本报记者陈俊琦 制图:张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