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强劲势头撼纽约金融地位? 专家:还有一段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18 中国新闻网

  打破全球历来集资纪录的中国工商银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图为2006年101月9日中午有香港市民在截止认购前,赶快填表递交申请书。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新股发行(IPO)总额今年势成全球之首,香港强劲的势头,让美国纽约市长彭博亦担心会动摇纽约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那么,港人是否该沾沾自喜,或是狂妄到夜郎自大的地步?

  据香港商报报道,实际上,相比于纽约和伦敦,要真正构建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专家们认为,香港若想真正撼动纽约、伦敦,成为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至少还须解决几方面的深层次矛盾。

  开源拓宽主板上市结构

  全球最大金融中心──纽约市的市长彭博近日一再指出,香港正威胁纽约金融市场的地位。他表示,在新股上市方面,纽约的地位尤其受到香港和伦敦的威胁。确实,香港新股发行的势头不可谓不猛,去年还处于全球新股集资的第四位,今年就势居全球之首。在新股热的带动下,港股市值也由突破10万亿港元,到现在的11.5万亿港元,在全球的排名更是超过德国,位居全球第七。

  如此强劲势头,确实在全球找不到第二个。不过,软库高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灯场就表示,如果撇开中行、工行、招行等几家银行上市的集资金额,香港比纽约并不占据多大优势。据统计,在工行上市前,港股今年首9个月的集资额只有178亿美元,尚不及纽约。

  李灯场说,香港与纽约最大的不同是,纽约是全球的金融中心,全球的公司都有在美国上市。而剖析香港上市结构,从上市家数来看,内地企业占到三成以上,香港本土企业也有五成多,台湾企业占据了一定比例,但是除了大中华区以外全球其他地区在港上市并不踊跃。而香港若想构建具全球影响力的市场,就必须改变这种架构,吸引到全球更多地区的公司来港上市。

  借力内地拓商品期货

  如果说,与纽约相比香港股市不是完整的,那么,将之扩大开来,放眼香港整个金融体系,我们发现在商品期货方面,两者差距更大。纽约拥有享誉全球的商品期货交易所,但是香港却只能参与国际商品期货交易,并无自己的商品期货交易所。

  大福期货公司期货董事卢任培说,香港没有自己的商品期货交易所是受到客观条件的局限,因为香港没有现货市场,连现货市场都没有便无从谈期货了。他说,在这方面内地更有条件,因为中国内地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在钢铁、谷物、大豆、棉花、化肥等产量方面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在构建属于中国的期货交易体系上更有条件。不过,他表示,在推动市场国际化方面,香港与内地合作的空间很大。而今年10月,曾荫权特首在施政报告中,也重申研究设立商品交易市场。

  香港期交所前主席梁家齐日前向记者表示,内地与香港共建期货交易平台,可借鉴早前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模式。由港交所与内地大连、郑州、上海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共同入股,成立内地与香港商品交易所,形成“利益捆绑”,共同推出相关产品。这可扭转现时由LME、纽约商交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主导金属和石油定价的局面,符合国家的战略利益。

  争取政策快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与纽约相比,香港金融体系在结构上的不完整还表现在,债市逊色和汇市不振(为近邻新加坡后来居上)。本港一位资深的财金界人士说,要扭转此种局面,除了香港本身进行改革(香港金管局已制订未来两年改革债市计划,撤3年发债年期限制)外,更重要的是香港在拓展人民币业务方面,能够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

  此观点与港交所前主席李业广不谋而合,这位成功将‘北水’──内地企业(H股)引入香港股市,造就香港股市今日辉煌的智者近日表示,香港若想与纽约、伦敦形成鼎足之势,成为全球顶级的金融中心,有赖于向国家领导人争取大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易宪容认为,香港有条件构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也会因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而得到巩固和提升。就像英国的伦敦,之所以成为全球金融中心并不在于英镑,而在于伦敦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美元离岸市场。香港的将来也不在于港元或其他货币,而在于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因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系之一的中国内地,若由香港来打理涉及人民币的国际金融中介活动,如贷款、外汇、债券、期货、股票、衍生工具,此种成长性带给世界的震惊,将大大超过目前香港IPO所释放的效应。(童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