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家教先考上岗证 陕师大首推家教资格考试(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当家教先考上岗证陕师大首推家教资格考试(图)(3)

  学生领到家教证(华商报/图;王警/摄)

  参加完家教资格考核、安全知识培训、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在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读书的韩妮终于拿到了家教资格证,今后由学校负责介绍家教,勤工俭学有了安全感

  陕师大勤工助学中心率先在全省出台家教资格考试制度,2600名大一新生中有1500人报名,360名研究生也参加培训考试。

  有“家教业务”学校先把关

  陕师大老校区学生管理部主任闫文浩介绍说,每到周末,一些高校附近都会有成群的手持“家教”牌子的学生盲目等待雇主挑选,这样不但浪费时间,也存在安全隐患。闫文浩说:“出台考试和培训制度,不但能提高学生家教水平,还可以防止学生受骗。”

  陕师大勤工助学中心不但有家教资格考试、家教资格培训课,还给学生介绍家教工作。学校每个月都会接待600多个前来寻找家教的家长,闫文浩表示:“学生家长要带着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来,先和老师沟通后,学校才会推荐相关专业的学生。如果家教时间安排在晚上,学校会推荐男生带,如果安排在周末白天,学校会推荐女生,并会提醒女生第一次到对方家里要带上几个同学一起去。”

  资格考试模拟高考出题

  陕师大勤工助学中心张东林老师表示,家教是大学生勤工俭学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担任家教,一方面可以获得一定报酬,缓解父母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够提高师大学生的教学和人际交往能力。

  “为检验学生有没有带家教的资格,我们的考试题是按高考模拟题出的,题量非常大,4个小时才能考完。另外,学生准备带哪门课就要考哪门课的内容。这样保证学校推荐的学生具有较高的素质,可以胜任家教工作。”张东林介绍,职业技能培训是为让学生掌握中小学生的学习心理,因材施教;职业道德培训是为了进行师德教育;安全培训是为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危机时的处理能力。

  张东林表示,学校搞过一次统计,全校学生每年家教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

  现状 四成打工大学生曾“受伤”

  “对大学生而言,有些人为了生活费而打工,有些人为了增加社会经验而打工,但无论如何,打工者的人身安全是关键的问题。”在陕师大给家教学生做安全培训时,该校公安处也发布了《大学生勤工助学安全教育报告》。报告里说,该校公安处在西安市调查了600名大学生,其中58%的大学生有过打工经历,近四成大学生打工时受过伤害,主要集中在少付工资、中介不兑现承诺及人身伤害等方面。

  陕师大公安处程永刚介绍,大多数大学生打工时,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容易上当受骗,甚至很多学生从没考虑过打工的安全问题;只有6%的学生表示,打工时将认真考虑安全问题。

  [1]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