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升软实力 别忘中国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52 南方网
环球时报网络版

  提到中国的软实力,人们很自然地会将目光投向传统文化,中餐、中文、民族歌曲等等被看作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功臣干将”,却很少有人提及中国在最近的几十年中摸索出来的、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

  近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模式的魅力》的文章,大力推崇中国模式。文章指出,在世界贫困国家看来,中国模式比美国模式更具魅力。文章认为

许多参加中非首脑会议的非洲领导人并不只是被援助和贸易的机会所吸引,他们也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所吸引。虽然有人认为,这种说法是某些西方媒体在有意“捧杀”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对中国模式的关注中也包含着积极的因素。一位来自非洲的朋友曾对笔者语重心长地说,中国对自己的发展模式充满了信心,并不盲目听从西方的意见,这种自信值得很多非洲国家学习,非洲国家应该同中国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改善,中国模式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一种经济和政治现象。不难想象,在现在乃至将来,中国模式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扩大的影响将为中国外交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也将巩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国际地位。

  这样的想象并不是没有根据。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曾被世界瞩目,也被韩国、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争先效仿,日本曾被盛赞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尽管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所作所为给亚洲很多国家留下了痛苦的记忆,但日本模式和日本经济发展的奇迹在改善日本国家形象、增进邻国对日本亲近感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日本重回地区、乃至国际舞台奠定了一定基础。

  经过了几十年的摸索,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笔者虽然不是经济学家,但深知中国模式有很多独到之处。比如,不同于过分强调意识形态的美国模式,中国的现代化战略更务实。再比如,中国乡镇企业的发展不仅为农民带来了大量收入,有效减小了城乡收入差距,还为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保障了农业发展,并且还成为了中国出口创汇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无疑,中国传统文化在提升中国软实力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国模式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儒学、中餐、民族歌曲固然有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中国模式则能够展现出现代中国的魅力。借鉴中国发展模式中的一些成功经验,有助于一些国家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模式的成功将给很多尚未摆脱贫穷的国家提供另一种不同于西方模式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模式的推广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中国模式会为世界的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将受到更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模式就是十全十美的。中国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是否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不仅关系着中国模式的进一步完善,也关系到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今天存在的问题,也许就是其他国家明天遇到的难关,所以,中国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对世界来说,依然具有着重要的影响。向世界展示中国模式的成功,展示中国模式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展示我们为寻找进一步完善中国模式而做出的努力,这本身就是我们充满自信力的表现,也将为中国的软实力增光添彩。

  中国的发展经验不仅值得很多国家借鉴,更值得我们自己好好总结、研究。可惜的是,当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模式时,我们某些人仍把大量精力花在翻“箱子底”上。殊不知,当代中国人创造的才是提升中国软实力、奠定中国大国地位最有用的法宝。(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