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降服民进党 阿扁用的是什么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08 中国台湾网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的言浩日前发表评论文章,就民进党不问清白全力挺扁做出分析评论,并指出“民进党走到这一步,很悲哀。”

  文章称:民进党“中执会”决议对陈水扁“不处分”,不送“廉政会”。非但如此,民进党还全力挺扁,反对三次罢免。全党定调,相信陈水扁及其家人是清白的。要求民进党籍“立委”,行动一致,不出席罢免投票,否则以民进党党纪处分。游锡堃表示,“中执

会”的决议获得一致支持,苏贞昌、谢长廷都表明应该反罢免,不认为阿扁贪污。会中有二十多人次发言,只有一人建议扁请假,但并未坚持。其它人都呼吁团结,相信扁。这次“中执会”除吕秀莲缺席,所有的民进党重量级人士都出席,李文忠、段宜康中途离席。

  民进党“中执会”一边倒地效忠阿扁,不令人意外,但是以前咄咄逼人,正义、公理不离口的民进党斗士们,忽然个个成了太监,叩头如捣蒜。难道陈水扁真有神通,持咒降服张牙舞爪的绿色魔头?

  具有批判性,也自诩自省力强的前新潮流系,居然闷声无语,只有新系郑运鹏提扁请假等审判结果,但无人声援。

  据说新潮流系曾做过一番努力,大老洪奇昌、吴乃仁提出“弹劾总统案”,拜访了林义雄、陈菊,并求各天王出面,但反应不佳。洪奇昌问谢长廷的意见,谢不置可否,显然不热衷。苏贞昌原来要辞去“行政院长”,准备有大动作,但是被阿扁稳住,后来苏的谈话和游锡堃一个口径。内幕消息传出,苏贞昌向阿扁提议,在三次罢免时开放投票,令其过关将全案交给民众“公投”决定,表示陈水扁心中坦荡荡。最后当然被扁否决,转而要大家支持一审定罪才下台的决议。之后台联党也不支持三罢,新潮流系评估弹劾案将陷入孤军苦战,变成众矢之的,于是作罢。

  有人寄望于十二月台北高雄市长结束之后,民进党惨败,新系重新发动改革。这是痴人说梦,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严重性不能和扁夫妇被起诉相提并论。民进党早有惯例:党在最困难的时候更要团结在一起,巩固领导中心。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如无意外,民进党肯定输的很难看,事后大家推卸责任,最多是秘书长林佳龙引咎辞职,游主席绝对不会被换掉,因为他历次保皇立大功,表现卓越。阿扁这几个月经历了多次政治危机,亏得有游主席稳住各位同志,不弃不离。回想起来,当时阿扁执意要游某出任民进党主席,有远见。

  阿扁降服党内的魔咒不外是摆弄“四大天王”之间的恐怖平衡,令每位天王都觉得2008年有希望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但是个个又没有把握。想当“总统”迷惑了他们的理性、理智、判断力,甘心叫阿扁牵着鼻子走。

  离“总统”只有一步之遥的吕秀莲,正如施明德所说,内心想的要命,表面上装不在乎。陈水扁召见四“天王”,吕率先表态挺扁,语气坚定,阿扁在电视上自我撇清之后,吕赞扁光明磊落,令人起鸡皮疙瘩。她在宜兰讲话,酸溜溜地说宜兰会出“总统”候选人,“中执会”她又决定不出席。如此患得患失,阿扁闭着眼就看穿了她。

  苏贞昌向阿扁提议开放15位党内“立委”投赞成罢免票,有人认为形同“逼宫”,扁苏关系决裂。没那么简单。在起诉书出炉之后,苏可能认真考虑与阿扁切割,号召党内成为绿营新领袖。但是在“玉山官邸”阿扁一席话剖陈利害,苏乖乖俯首称臣。道理很明白,苏如果要问鼎2008年的“总统”候选人,必须要成为民进党的候选人,目前民进党掌握在游锡堃等人手中,游是阿扁圈养的家臣,苏在此刻举旗子反扁,游将倾全力倒苏,到时候苏的麾下只有李文忠、段宜康数人保驾,成什么气候?更不用妄谈2008年了。

  比较不懂的是谢长廷在顾忌什么?一年之前他在2008年的逐鹿之争就出局,长年被阿扁欺凌打压,竞选台北市长明摆着是走过场,十二月九日之后他还有什么政治生涯可言?何不登高一呼站在正义这一边,做民众的喉舌,谴责贪腐,定可为自己挣得政治资本。或许谢先生在想2012年参选吧!想当“总统”成了一种不治之症。

  新潮流系诸“立委”也怕得罪阿扁和党,他们还想当“立委”。民进党走到这一步,很悲哀。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