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将成世界贸易组织成员 百姓以中国为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12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看看越南各界对“入世”的评价,似乎又让人回想起中国“入世”时经历的一幕幕

  11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召开特别会议,正式宣布接纳越南成为该

组织第150个成员,宣告越南近12年的双边和多边谈判的最终结束。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在本月越南国会批准相关文件并通知世贸组织30天后,越南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政府官员:“入世”正当时

  越南是1995年1月向世贸组织递交入世申请的,到其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中间经历了将近12年的200多次谈判。

  越南的入世谈判相当艰难。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在谈到越南入世谈判的艰难时对当地媒体回忆说,在第一轮谈判时,越南就收到来自世贸组织各成员有关进出口、价格、投资等经贸方面的2000多个质疑问题。在与欧盟谈判时,连着三个晚上他都没睡觉;而在与美国谈判时,他甚至多次愤而起身离开谈判桌。

  他说,这不完全是在运用谈判战术,而是他当时思维的真实反应就是对方提出的要求实在无法接受。他认为越南现在加入世贸组织正是时候,并把越南入世比作“娶妻”。他说:“娶得早可能相互了解还不够,而娶得晚则年岁已高。现在这个时间加入世贸,是‘娶妻’正当时。”

  越南计划和投资部副部长高曰生曾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越南的产品在进入欧美市场方面长期受配额的限制,鞋、服装、纺织品、水产品等反倾销问题也常常令越南遭受不公正待遇。“加入世贸组织,越南出口产品的配额将会取消,越南产品将有机会进入欧美等各大市场。同时在解决贸易争端方面越南也将处于更平等的地位,在面对反倾销时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还有,成为世贸成员,外国投资者将更放心在越投资,它们也会带来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于推动越南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然,入世后越南企业由于规模小,在产品质量和款式等方面竞争力较低。越南中小企业在进入越南市场的外国大企业面前将面临困难。”不过他相信有利条件是主要的,困难是暂时的。

  民众:有的欢迎有的担忧

  而越南普通民众对本国加入世贸组织态度各异,有的说会为越南经济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也有的说“入世”后越南国内商品价格由于竞争将下跌,容易导致本国企业破产。

  越南保越保险公司的经营部主任阮登娥说:“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越南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将有更多机会。希望入世后越南经济将迅速发展,特别是能够改善人民生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缩小贫富差距,并保持政治稳定,为百姓带来切实的好处。”

  相对而言,越南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对入世的关心要少些,因为他们捧的是铁饭碗,拿的是国家工资。对越南入世关心更多的是自己开公司的私营企业主,他们担心外国商品进入本国市场,国内企业因自身商品品质无法与之竞争而面临倒闭危险。

  越南一家私人建筑公司的老板武辉校说:“入世当然对越南产品的出口是有利的,不过从国内来看,制衣、药品、蔬菜水果等行业因为面临激烈竞争前景都不乐观。建筑行业也是如此。”

  不过,对于航空、银行等某些行业,由于越南在入世承诺中对这些行业的开放作出了限制,因此至少在三五年内越南航空业还不至于受到国外竞争的太大影响。越南航空公司的一位职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这样解释说:“若想证明这一点,只需看看中国的航空公司就可以。加入世贸5年来,中国的航空公司仍然迅猛发展,没有外国航空公司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情况出现。”

  不过他认为:“对于越南航空公司来说,目前重要的一点是需注重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简化行政手续,培养一支真正高水平的领导干部队伍。”

   “中国路线”没错

  对于入世问题,越南年轻人似乎关心不多,因为跟他们没有直接关系。相反老人们倒是非常关心。记者不久前在晚饭后散步到中国大使馆前的列宁公园时,偶然听到那里许多老人谈天说地,内容无所不涉及。

  这些老人基本都是退休赋闲在家,所以更为关心国事。从当前正在召开的国会会议,到即将举办的APEC会议,其中也不乏入世的内容。记者不禁驻足倾听,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这样评价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加入世贸组织必定会推动越南经济在更高层面上发展,越南政府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政策路线非常正确,我们从中国入世后的蓬勃发展就足以见证入世的好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费洪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