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性医用耗材将“打包”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任宣) 手术耗材成医疗费新“黑洞”,成为市民看病贵的一大主因。省人大代表杨秋建议,召开听证会,制定医疗耗材这类特殊商品的政府指导价格,同时探索实行手术费“打包”计价,不另收材料费等措施。广东省卫生厅答复表示,为解决医疗耗材价格偏高问题,广东将制定具体监管办法,其中拟对允许医疗机构额外收费的医疗耗材价格实行进销差率管理。同时对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中使用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实行“打包”收费,一概并入手术项目价格。

  对医疗耗材价格进行规范

  杨秋提出,老百姓之所以感觉看病贵,其中一个原因是手术耗材成医疗费新“黑洞”,监管出现真空。由于手术耗材的使用没有标准,也没专业监管。

  杨秋建议,针对目前医疗耗材价格失控的局面,有关部门可组织市场调研和专家论证,并召开听证会,制定医疗耗材这类特殊商品的政府指导价格。允许社会药房进入医院等措施。同时,在全省市县推行“通用检查单”制度。要探索实行手术费“打包”计价,不另收材料费的举措。

  社会药房进医院暂不可行

  广东省卫生厅答复表示,一直支持、鼓励平价药房发展。但是如果允许社会药房进入医院,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由于医院的药房不只是售药功能,这是社会药房所不能承担的。

  至于推行“通用检查单”制度问题,省卫生厅表示,实际上目前一些三甲医院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行了检查互认制度。卫生部近期下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互认有关问题的通知》,我省正研究更具可操作性的规定。

  一次性耗材将“打包”收费

  省卫生厅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行为,广东今年内将正式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主要是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降低大型检查设备检查服务价格,明确医疗服务价格内涵,除少部分价格较高或价格差异较大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允许另外收费外,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中使用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实行“打包”收费,一概并入手术项目价格。

  为解决医疗耗材价格偏高问题,目前国家发改委拟出台相关监管措施进行规范,广东也将制定具体监管办法,其中拟对允许医疗机构额外收费的医疗耗材价格实行进销差率管理,以从低控制为原则,改善医用耗材加价过高的状况,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