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姑娘换心肺迎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1 信息时报

  

15岁姑娘换心肺迎新生
小聪是目前全国年龄最小做心肺移植手术的人。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陈起坤 李绍斌) 战胜了一场严峻的生死考验后,15岁的广东女孩聪聪昨天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媒体见面:她是国内年纪最小的成功接受心肺联合移植的患者,目前状况良好,全国目前仅有10例不到的同类手术存活者。

  先天性心脏病孩子

  顽强长到15岁

  聪聪出生于粤北山区,生下来就有心脏杂音,当时医生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医生建议聪聪长大一点进行手术治疗。

  5岁那年,她的父母带她到省城大医院准备治疗,但当时,她的病情已达到艾森曼格综合症阶段,这意味着聪聪已经失去了常规心脏手术矫治的机会,唯一的办法是心肺联合移植,可当时给一个5岁的孩子进行这样的手术难度超乎想象。医生不太乐观地告诉孩子的父母:“唯一的出路等待孩子长大,然后看能否接受心肺移植。”

  转眼间十年过去,聪聪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姑娘了。聪聪的发育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只是脸更白,嘴唇的紫色也越来越明显,手指和脚趾头都明显膨大。随着病情加重,聪聪的心肺功能越来越差,她常常只能坐着或躺着,稍微走几步就喘不上气。

  女孩手术六星期后

  已能外出散步

  今年9月,聪聪来到在中山一院心脏外科,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只有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才可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否则聪聪的生命可能难捱过半年。

  在焦急地等待适合供体的那几天,聪聪的病情已经进入终末期,入院前她还能走几步,可是后来,她连放在床头柜上的电视机遥控器都不愿去拿,随时有猝死的可能。此时一位曾经“同病相怜”的姐姐来到聪聪身边,今年初从中山一院顺利出院的心脏移植患者当当,现在已经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一新生,18岁的当当特地赶到病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

  9月27日,好消息传来,合适的供体找到了。当天上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聪聪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从手术室安全返回隔离病房,至此手术成功。聪聪的恢复相当理想:术后38小时拔除了气管插管,术后第二天开始下地行走,术后一周,各项机体指标均正常,术后三周即从隔离病房转回普通病房,六周已经外出散步。

  闯过并发症难关

  创下全国纪录

  目前,聪聪术后已45天,所有指标均正常。由于心肺联合移植的特殊性,决定了术后一个月之内是各种并发症发生的高峰期。聪聪也不例外,从拔除气管插管后,她也先后经历了呼吸道真菌感染、急性肺排斥和心脏排斥的过程,幸运的是各项处理都非常及时,并发症得到迅速控制。

  中山一院心脏科主任张希介绍,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是目前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获得成功以来,该手术在全世界目前开展不超过3000例,其中术后一年生存率约70%。但这种手术在国内开展尚不足20例,其中大部分于术中或术后早期死亡,根据国内统计资料,术后一月后生存的病例不足10例。年龄小的患者,抵抗力更弱,容易出现凶险的并发症,而聪聪此次心肺联合移植成功,刷新了目前国内同类手术目前最低年龄的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