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话那头车水马龙声 可能有假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1 信息时报

  

电话那头车水马龙声 可能有假哦
记者在网上看到,手机撒谎软件在下载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时报讯 (记者 涂峰) 近日,网上开始流行一款名为“手机撒谎”的软件,将此软件安装进手机后,当接电话时,机主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改变通话背景环境,比如,车水马龙的声音、开会的声音等,让接电话的人以为对方就处在那样的环境中。此外,还有一款名为“短信骗子”的软件跟风上市。律师表示,现在传播这些软件不受法律限制。

  “撒谎软件”网上受捧

  “你想不想在早上睡过头的情况下打电话,让老板相信你真的遇到交通阻塞?如果有人打电话总是喋喋不休的话,你可以选择15秒电话铃声背景声音,告诉他你有其他电话,必须挂电话啦。”在不少软件下载网站上可以看到对这款名为“SounderCover”“手机撒谎”软件功能的描述。

  昨日,在海印广场一家手机专卖店软件下载客服中心,一位营业员向记者演示“手机撒谎”软件的安装流程。软件内置了鸟叫、开会、15秒电话铃声、大街上的声音等默认背景。设置完毕后,记者和一位朋友通话,电话接通以后,当按下手机接听键并选择“大街声音”时,对方说,通话中有车水马龙的嘈杂声。

  试了几次后,记者发现这种撒谎软件很容易露馅,因为这种背景音时间短,每种声音只持续40秒至1分钟左右。如果对方坚持通话,当背景音播完毕,很容易就穿帮了。

  但店员告诉记者,这款“手机撒谎”软件只能适用于某品牌智能手机的操作平台,而不能用在其他的手机上面。所以虽然在网上受热捧,可是生活中并不多见。

  “短信骗子”跟风呼应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款名“短信骗子”软件公然在网上供自由下载。这款软件,能对短信息进行修改、模拟发送。据悉,“短信骗子”是一款强大的短信管理软件,它可以对短信息修改、模拟发送、加密短信息等,利用该软件,发件人给自己的手机发送“虚假信息”。而这种信息可以说是“骗子信息”,即这条信息实际上自己发送的,但显示出来却可以是指定的任意其他人发送的。

  网民:该软件有利有弊

  记者在一软件下载论坛里联系几位寻求“撒谎软件”的网民。一位在天河区工作的白领吴小姐表示,她自己只是想用来搞恶作剧和朋友开个玩笑。不过遇到讨厌的人来电,可以用这种软件来应付。一些受访者也表示,出于好奇的心理,也想尝试一下这种软件。

  其中对这款软件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一位网民在网上发贴表示,所谓撒谎软件的“妙用之处”着实令人反感,这种软件是应付老板、家长的理想“伪装”。一旦有一天谎言被戳穿,还怎么和别人建立起码的信赖和诚意呢?

  专家:该软件不适合推广

  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蔡禾表示,当代都市人群都面临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每个人都有可能拒绝接听一些电话,而手机撒谎软件的出现,为人们拒绝一些电话提供了借口,所以这种软件这么受欢迎。可是这种拒绝方式毕竟是通过一种谎言,如果穿帮的话,难免会产生不信任。对于职场中人来说,如果滥用可能意味着工作不保。所以这种软件不适合推广。

  广东鑫一华律师事务所唐红炬律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能适用于这一情况,因此不能算是违法。但是这牵扯到道德诚信的问题,如果只是善意的玩笑并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是恶意的目的,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将构成欺诈罪,使用者要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