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毒枭”巩俐该去 参加“舞林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2 信息时报

  一个不靠谱的故事里,一个演技其实很不错的演员有很大发挥空间吗?答案是没有。在俗套得掉渣,虚假得过分的《迈阿密风云》情节里,我只记住了巩俐跳的几段舞、她面对白人帅哥的媚惑眼神、迈阿密海景等等,当然,可能还有苹果电脑,私人飞机以及动辄数千万美金的大交易。

  巩俐其实很努力,她努力地学着英文,努力地表现着成熟女人的味道,努力地用眼

神和面部表情传达心理变化,但她显然不成功。不成功的原因是:我实在不知道她扮演的伊莎贝拉这个人物,有什么必要存在。老美看来并没有研究过张艺谋如何打造巩俐,在纯好莱坞式的《迈阿密风云》里,巩俐还是以“花瓶”的形式存在着,虽然已经是景泰蓝级,但仍旧没有脱离“好莱坞的东方女性想象”。

  这种想象其一是性诱惑;其二是征服欲。巩俐代表的华裔美女对西方世界的男性当然充满诱惑,这跟以前的陈冲甚至白灵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巩俐的美貌和气质更现代,身材更标青,更能反映华人目前的国际地位。征服欲则让《迈阿密风云》里大毒枭跟警察争先恐后向巩俐求欢,有个搞笑的情节很能说明问题:大毒枭手下看着巩俐跟警察亲热起舞,竟然气得眼睛里噙满泪水,这仅仅说明巩俐的东方式魅力无可抵挡。

  从实际效果看,导演以及制片人欲凭东方美女+西方帅哥+枪战+美景等滥俗噱头“赚快钱”的目的很明显,因此脱胎于多年前同名畅销电视剧的《迈阿密风云》,许多细节都有“东拼西凑”的嫌疑。观影过程中,有观众议论某些段落像《无间道》,某些段落像吴宇森,某些段落像《要钱不要命》。我看到最后法瑞尔放了巩俐,竟然恶作剧般联想到《天下无贼》。说抄袭有些严重,但原创的东西,更个性化的电影语言在《迈阿密风云》里确实不多,反而是大段大段的私人飞机天上飞,快艇海中游这类只为“炫技”的无意义画面。要打比方,《迈阿密风云》有点像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特技片与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黑帮片的混合体,虽有国宝级“花瓶”点缀,但完全称不上“优质”。

  也许真正高兴的只有《舞林大会》主办者,他们完全可以向巩俐和“翻版布莱德·皮特” 法瑞尔这对“跨国组合”发出邀请。当然,不能要求只跳“国标”。——我相信,这个噱头一定会很大,很大。

  谭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