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伊首演争议点球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2 信息时报

  

杜伊首演争议点球救命
王大雷多次化解险情成为本场的焦点人物。何建 摄

  他是绝望空气里的一声惊“雷”

  王大雷三次连续扑救一次封堵单刀堪称神奇

  杜伊在越秀山的首演堪称败笔,全场除了双方无休止地肉搏之外,就只有一次次徒劳无功的跑动。杜伊与国奥队的整体拙劣表现却成就了一个人的光环,那就是门将王大雷。本场王大雷以两次经典的扑救挽救了球队,也使这场乏善可陈的比赛有了让球迷眼前一亮的闪光点。

  作为国青队的主力门将,王大雷刚从印度归来就马不停蹄地星夜赶往广州与国奥会合。也就是说,他与国奥合练的时间只有短短2、3天时间。这么短时间内就让王大雷上场,杜伊对其能力的信任可见一斑。在上半场,国奥队先声夺人,没给喀麦隆队太多的进攻空间。而喀麦隆队前锋射术不精,并没有对王大雷造成太大威胁。俗话说好戏在后头,大雷的扑救好戏就在下半场上演。第59分钟,喀麦隆左路传中,禁区内无人盯防的喀麦隆球员迎球推射,王大雷奋力扑出,但不远处的克里斯丁紧接着补射,已经倒地的王大雷半起身状态下封堵出了近在咫尺的射门,无奈皮球打出又不远,克里斯丁再次获得补射良机,这一次王大雷仍然没有给对手机会,向右移动之后再次封堵了角度,化解了险情!十分钟后,王大雷再次奉献经典,喀麦隆再次从左路突破传中,中路跳起争顶的苑维玮失误,被克里斯丁轻松得球之后面对门将王大雷,随即起脚射门,王大雷边出击边做出倒地扑救的动作,近在咫尺的射门又一次被王大雷紧紧揽在怀中,此时全场高呼“王大雷!”,光芒甚至盖过了主场作战的两位广州球员卢琳和邹游。

  今年只有17岁的王大雷效力于上海联城队,小小年纪即出任联城的主力门将。在联赛表现出色的他在8月份时就受邀前往国际米兰进行试训。最近几天,王大雷又接到了来自埃因霍温“不用试训,直接进一队”的橄榄枝。虽然在亚青赛上败北,但如果不是王大雷,国青队也许小组出线都岌岌可危。本场的经典扑救无疑将加重了他前往埃因霍温成功天平上的砝码。不过, 王大雷对自己本场表现仅仅用了“正常”来形容:“下半场对方进攻挺厉害的,几次反击都给我们造成了麻烦。幸好我们还是挺过去。”记者 徐立和 许可

  实习生 潘熙宇

  王大雷自称从来没有连续三次扑救

  “2008,我是国奥主力!”

  比赛结束后,谈到自己的精彩扑救,连王大雷本人都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我以前在比赛中经常有先后多次扑救的情况,但是,当守门员这么多年来,还从没有过连续三次扑救,并且都是势在必进的球,这是第一次!感觉的确不错!”王大雷笑着说,“我觉得有些戏剧性,可能都是我的本能反应吧。运气也不错,的确挺完美的。如果不是我,而是别人,我可能会夸他‘神奇’了!”

  刚刚参加过亚青赛的国奥球员中,年龄最小的王大雷成为唯一获得上场机会的球员,并且打满全场。“赛前,我本来以为自己不会打,自己也没有作特别充分的准备。我是在准备会上才知道自己首发的,尽管有些意外,但我这两天休息得很好,所以并不担心。”王大雷并没有把亚青赛上的失落情绪带到这场比赛中,除了自身的个性因素外,王大雷表示,他要感谢国奥队的大哥们。“我从印度回来回到国奥队后,开始的两天情绪怎么也调整不过来,人很失落。但是,国奥队的大哥们对我很照顾,在吃饭或是聊天的时候,他们经常安慰我,鼓励和开导我。像郑智和陈涛两位大哥,他们是球队的核心,也是我很好的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帮助我从一度的失败中走了出来,拥有了正常的心态,我要感谢他们。”

  在亚青赛上输给约旦队的比赛后,王大雷在离场时将自己的足球鞋和手套都脱了下来,扔在了体育场里。“都扔在印度的那个球场了,没有带回来,因为不太吉利!今天在国奥队的比赛,我换了新的鞋子和手套,我相信好运会来的。”与约旦队的比赛,年轻的王大雷认为是他“在国少、国青的日子里,输得最郁闷的一场比赛”。“我把手套和鞋都扔了,算是扔掉了过去,重新开始吧!”

  与喀麦隆的比赛,是杜伊执教中国国奥队的第一场比赛,因此,不仅是国奥队正式起航的第一站,也是王大雷开始“国奥生涯”的第一站。谈到未来两年里将一起合作的外教杜伊,王大雷的评价是“挺有意思,人很和蔼、慈祥,感觉挺好的!”而展望自己的国奥生涯,在与喀麦隆一战中表现再次惊人的王大雷大胆直言:“我的目标,是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奥队的主力门将。我要和球队一起,争取打进北京奥运会的四强,甚至是打进决赛!”

  晨然

  “监督官员”马克坚:

  杜家军初考中规中矩

  在直言不讳地炮轰国青主帅贾秀全后,身为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马克坚以比赛监督的身份观看了昨天中国国奥与喀麦隆国奥队的比赛。马克坚在赛后对杜伊科维奇进行了客观地评价,“没有预想中的好,也没有预料中的坏,杜伊所率领的杜家军的表现应该说是中规中矩。”

  马克坚认为,“杜伊才刚刚上任不到一周,在适龄球员还未完全熟悉的情况下,临时又把3名国脚融入了新队伍中,杜伊的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我注意到休息室里又重新挂起了国旗,这对于培养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操还是帮助很大的,杜伊刚来就能意识到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显然也是一种带队经验丰富的表现。”

  不过,马克坚并未对杜伊的执教前景表现出足够的乐观,“路遥方能知马力,一场热身赛根本算不了什么,接下来的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大赛才是真正考验新教练的时候,外界也不忙着仓促地做出什么结论。”

  时报记者 许可

  徐立和 实习生 潘熙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