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苏格兰人愿从英国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2 信息时报

  

过半苏格兰人愿从英国独立

  时报综合报道 明年5月1日是苏格兰跟英格兰签定《联合法案》300周年。在近300年历史中,苏格兰“闹独立”的苗头从未熄灭过,但最新民调显示倾向独立者大幅增加,首次有超过半数苏格兰人表示他们愿意独立,而不是继续留在大英帝国内。

  布莱尔政府起负作用

  《苏格兰人报》本月刊登的由英国权威民调机构ICM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自1998年苏格兰议会成立来首次有超过半数(51%)的苏格兰受访者支持独立。《星期日泰晤士报》此前刊登的由YouGov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倾向独立的苏格兰人数(44%)和2000年同一调查相比几乎翻番。

  致力于实现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国民党成员安格斯·尼科尔森把苏格兰人分离倾向大幅度攀升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对布莱尔政府执政的不满,另外就是苏格兰人渴求独立。

  结果不利布朗拜相

  民调结果对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来说是个坏消息。布朗被认为会接替布莱尔出任下届首相,但他是苏格兰人。近几年,布朗想尽办法强调自己的“英国性”,他甚至宣称自己是英格兰国家队的忠实球迷。不过工党内部极力淡化这次民调影响。苏格兰办公室的主任凯恩认为这个数据不会影响到投票。“是有51%的人想独立,但仅仅有32%的人将去投票支持跟独立有关联的政党。”凯恩接受采访时说。

  中新

  ■知多D

  虽然只有500万人,苏格兰曾是独立国家。苏格兰在公元9世纪基本完成统一,但与英格兰人一系列血战后于1707年结束独立,跟英格兰组成大不列颠王国。自从1999年起,苏格兰成立了自己的议会,对大部分内部事务享有控制权,处于半独立状态。许多政治家和分析人士认为,放权可以终结苏格兰要求完全独立的呼声,但是自治却使苏格兰人“胃口”更大。

  两份民调举国哗然

  ICM公司民调

  人数:1002人

  时间:10月底

  倾向独立51%

  维持现状39%

  没有表态10%

  YouGov公司民调

  人数:1200人

  时间:9月初

  倾向独立44%

  维持现状4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