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调解多为百姓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采访对象:刘伯新长沙市岳麓区西湖司法所长

  采访地点:西湖司法所调解庭

  故事:11月11日下午,见到刘伯新时,他正在调解辖区内一对夫妇的家庭矛盾。尽管是周末,但作为“构筑稳定社会第一道防线”的主角,遇到这些“琐事”,刘伯新还是在

正常上班。而每年他要调解成百上千起这种类似的民间纠纷和社会矛盾。

  四十出头的刘伯新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已经有10多年了。身为一名司法调解员,他的工作主要肩负四项使命,包括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进行人民调解、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司法调解这项工作非常苦。”采访中,刘伯新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工作的辛酸。“但我热爱自己的这项工作,因为苦中有乐。”刘伯新所谓的“乐”,按照他的解释,就是为群众做了好事,稳定了社会秩序,对构建和谐社会起了“稳定器”作用。前年,西湖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医患纠纷。一名淋巴瘤患者在住院期间,可能是因医院的疏忽,在切除淋巴瘤时,不小心割伤了患者的声带,造成患者声带受损,讲话也受到了影响。患者认为是医院方面的过错,组织了60多人到医院闹事,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派出所出面也没能解决事端。

  当天下午2时多,事情反映到了刘伯新这里,他立即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解。他把当事双方叫到一起,一方面对患者方面进行安抚工作,苦口婆心规劝患者方面不能来医院聚集,扰乱医院正常的工作秩序;一方面对医院提供的意见进行分析。由于医患纠纷一直是社会难题,给刘伯新的调解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压力。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刘伯新的口水都讲干了,到第2天凌晨3时多,经过他的调解,医院方最终拿出3万元给患者,患者方面也偃旗息鼓。此时的刘伯新已是饥肠辘辘,最后随便在街上找了地方吃了一碗米粉完事。

  心愿: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刘伯新备感鼓舞。对于今后的工作,他希望政府各级部门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因为调解就是为群众做好事,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间纠纷,这恰恰是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基本的要求。

  此外,刘伯新还希望多加强司法人员培训,提高调解人员的素质,“自己调解的工作可能是一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但事小影响大,如果不能及时加强学习,很可能就与时代落伍,发挥不了本职工作应有的作用。”■记者滕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