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赵立武:农业技改领域的发明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09 红网

  

[创新在三湘]赵立武:农业技改领域的发明家

  (赵立武在研究抛秧盘)在今年省科技博览会上,一块带孔的简易纸板,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只见工作人员抓起稻谷洒向纸板,紧贴桌面摇动几下,轻轻拿起,原本乱七八糟排列的谷子立刻听从指挥排得整整齐齐。别小看这个纸板,它破解了困扰我国农机科技界长达30年之久的难题——秧苗定距。这个神奇纸板的发明者就是著名水稻专家、湘乡市农业

局原党委副书记赵立武,而这个发明只是他众多农技发明中的一项。

  赵立武1959年安江农校毕业后,长期在农村从事农业科研和推广工作。近50年的工作生涯,有32年在乡村驻点。由于长期与农民打交道,他深知农民对农业新技术的迫切要求。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早稻烂秧是农民的心头之患,仅湘乡一市每年烂种100多万公斤。为解决这一难题,赵立武从1982年开始研究地膜育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83年早稻地膜育秧研究获得成功。1984年该技术开始在全省推广,到2001年全省早稻地膜育秧推广面积达2500多万亩,增产粮食5亿公斤,增收节支9.5亿元。

  为使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插秧劳动中解脱出来,1991年,赵立武率先在全省开始研究盘育抛秧栽培,试验获得成功后,1993年,水稻抛栽开始在湘乡市推广示范。1994年,该技术得到农业部有关部门肯定,并逐步向全省推广,2003年,仅湘乡市早稻盘育秧抛栽面积就达85%以上。实践中发现塑育抛栽存在不适应于高产和超高产栽培、污染农田环境等问题后,从2001年开始,他又着手进行双季稻无盘抛栽研究。该技术2005年经科技部门鉴定,认为是一种省水、高产、生态、环保的育秧方法,是水稻育秧技术又一重大突破,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居国内领先水平。赵立武为农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被誉为“农业技改领域的发明家”。

稿源:红网 作者:姚学文 符蓉 陈冠军 苏丽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