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雷鸣:农业科技推广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09 红网

  

[创新在三湘]雷鸣:农业科技推广先锋

  (雷鸣(左)在向农户传授葡萄修剪)黑黑的皮肤,朴实的笑容,初见雷鸣,以为他是个农民,其实身为衡阳市蒸湘区科技局局长的他,是个正儿八经的“海归”。

  早在1985年,在衡阳市原郊区(现为蒸湘区)工作的雷鸣,被农业部选派到日本宫

崎大学学习蔬菜栽培技术。留学的两年时间里,他对宫崎县连片种植过万亩的葡萄园产生了浓厚兴趣:那里气候与湖南相似,种葡萄经济效益却高出水稻20倍,湖南是否也可以种葡萄?尽管水果栽培不属于自己的专业范围,他仍然利用休息时间收集掌握了大量技术资料。

  一回国,雷鸣就把包括葡萄栽培在内的几个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报告书,提交给省市有关部门。1988年,引进30株巨峰葡萄苗开始试种。刚开始由于栽培技术不过关,葡萄长势并不好。雷鸣就到北京找专家请教。按照当时的“行规”,学栽培技术要交一笔5000元的技术转让费。由于交不起这笔费用,3天过去了,他仍然一无所获。第四天一清早,雷鸣就到葡萄研究所办公室帮助打扫卫生,当起了“清洁工”。雷鸣的诚意感动了专家,他们分文不取地传授了全套葡萄栽培技术,还赠送了不少防治病虫害的药品。

  回衡阳后,雷鸣连续半个月守在试验田里,与技术人员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江南高温高湿、不宜葡萄栽培的技术难题,引种终于成功。

  为推广该技术,雷鸣为农户争取贷款,免费向困难户提供苗木,组织建葡萄协会,解决销售问题……为了让种植户真正掌握好葡萄栽培技术,雷鸣常常一天骑单车跑上10多公里,走村串户传授葡萄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教,且不收分文。经过10余年的努力,衡阳市终于形成了年产值稳定在6000万元以上的万亩葡萄基地,当地农民普遍达到了小康水平。雷鸣还组织基地为周边地市和江西、贵州等省提供苗木2000万株,带动了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姚学文 刘峥嵘 刘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