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六大饮食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17 生活报

  今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关注糖尿病弱势群体"。国际糖尿病联盟向全球发出呼吁,希望世界各国的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贫困地区以及贫穷糖尿病人,让每一个糖尿病患者都能得到应有的关怀。

  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哈医大一院原营养部主任孙淑芝教授根据自己患糖尿病多年的体会说,贫困的糖尿病患者更要注重饮食防治,因为糖尿病饮食疗法是糖尿病人要终身

坚持的综合疗法之一,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打胰岛素,都必须进行饮食控制。贫困糖尿病患者不能过分依赖药物治疗,如果在饮食上加以注意,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是完全可以控制糖尿病的发展的。

  孙淑芝教授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对糖尿病弱势群体提出如下饮食建议:

  1、什么都吃、吃什么都有量、吃的时间要掌握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讲究科学性,关键是在什么时候吃,如果在血糖控制好的前提下,包括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都在正常范围以下,就什么都可以吃(当然在基本符合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的情况下),但是应掌握吃的量,不能贪多,所以在清晨空腹血糖较低的时候和餐后2小时血糖在7~8之间或更低的时候(如在餐后运动以后)可以吃点自己想吃的食物。

  2.吃血糖指数低的食物

  在平时配餐时要尽量选择低血糖食物,包括:全麦全谷类的食品,如面条、黑米、黑麦、玉米(米查)子;荞麦与燕麦及其麸子;各种干豆及黄豆制品中的豆腐、干豆腐;蔬菜中的南瓜、山药;水果中的香蕉、李子、樱桃、柚子等食物。它们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并使葡萄糖可以缓解地释放到血液中,这样血中的葡萄糖下降的曲线也缓慢对调节血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3.吃含碳水化合物相对少的食物

  薯类和一些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少,如果用薯类代替早餐主食,不但可以减少一定比例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同时还有明显的饱腹感,同时薯类和蔬菜的营养保健作用对糖尿病的治疗也很有帮助,具有预防便秘、降糖、降脂、降压、降体重、抗癌等多种功能的碱性食品,可以中和糖尿病病人的酸性体质。本着这一条,在血糖控制较好的前提下,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去选择食物,并且采取八分饱、少量多餐这一配餐原则,自由地选择可以吃的食物。

  4.吃有食疗作用和调整脾胃功能的食物

  吃有食疗作用和调整脾胃功能的食物,不但有保健康复作用,而且也使食物的选择空间加大。可常吃的蔬菜有洋葱、苦瓜、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谷类中的荞麦、燕麦、麦麸及黑豆、黑米、豆豉都有降血糖的作用,三餐不间断可掉换食用。另外桂皮、咖喱粉、食醋也有调解血糖的作用,也是可常用的调味品。

  5.加餐可以增加食物的种类

  餐后2小时血糖较低,在饥饿的时候可以吃点想吃的食品和水果、坚果、点心、酸奶、牛奶、豆奶、烤地瓜等,但是对量的掌握较严格,加餐后一般都要出去运动一会,多采取快步走的办法,这样既能满足口福,又使血糖不会太高。

  6.运动可控制血糖

  在用药的前提下,除了在饮食上进行严格控制外,另外就是适当运动,不仅可使血糖降下来,同时运动的健康效果明显。每当吃完饭或加餐30~40分钟后,可去快步走,把血糖消耗掉。一般是运动后看一会电视或报纸,每天除吃、睡外,运动必不可少,运动可以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降血黏度、降体重,是糖尿病病人必须长期坚持的生活内容之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