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可西里冬天: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动物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可可西里11月13日电(记者刘诗平)可可西里,平均5000米的高海拔,空气中仅有平原地区一半的氧气,常年寒冬无夏,致使人类无法长期定居,因而被称为“无人区”。但是,这里并不是一片孤寂的世界,相反,是许多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

  记者随中科院可可西里科考队连日来在库赛湖、卓乃湖、布喀达坂峰、太阳湖、勒斜武担湖、可可西里湖等地考察时看到,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冬天,这里仍然是一个充满生机

与活力的动物世界。

  10月20日,记者随科考队在库赛湖北岸考察时看到,藏野驴、藏羚羊和藏原羚等野生动物成群出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青藏高原上的“长跑健将”——藏野驴。

  喜欢成群结队的藏野驴性格倔强,同时对新东西充满好奇。当它们遇到科考队的越野车时,先是张望一番,接着便排成一定的队列狂奔,而且好像有意与汽车赛跑似的:在与越野车并行奔跑一段时间后,便快速地从越野车的车头前跑过。待跑出了一段距离后,再停下回头张望,像是在显示自己的胜利。

  可可西里密集的湖泊群,为禽鸟提供了理想的生活与栖息场所。虽然冬季湖泊大多结冰,候鸟已经飞走,但留鸟依然徜徉其间。10月22日,记者随科考队在卓乃湖畔考察时,就见到典雅的棕头鸥成群地在水边栖息,或在空中飞扬。

  10月26日,在去楚玛尔河河源考察的路上,二三十只的野牦牛群出现在科考队员面前。虽然野牦牛是青藏高原上特有的最大型动物,但当考察车队越驶越近时,一头体魄健壮的公牛迅速带领群牛跑走。随行的动物学家介绍:群牛反而好些,如果是落单野牦牛,则最好离远点,不要去惹它,因为一旦它发起脾气来,连越野车也敢顶撞。

  可可西里地区的藏羚羊目前已达5万只左右。如果六七月份来到可可西里核心区,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藏羚羊,因为成千上万的怀孕母藏羚羊会从四面八方来到卓乃湖和太阳湖畔产仔。但是,冬天还能看到藏羚羊的美丽身影吗?

  幸运的是,在库赛湖、卓乃湖、太阳湖、可可西里湖等地,记者均看到了数量不等的雄藏羚羊和雌藏羚羊群。其中,在布喀达坂峰下看到最多的一群达30多只;在可可西里湖边看到的肥硕的雄藏羚羊群,其在湖边奔跑时的矫健身影,则是此次考察时所看到的最美的一群。

  在可可西里,难得一见居于高岩之上的岩羊,但11月7日记者却幸运地在可可西里山海拔5100多米的岩石之上,见到了一只正在“站岗放哨”的岩羊。

  狼和棕熊是可可西里食肉动物中的佼佼者。在错达日玛、在布喀达坂峰脚下的河谷里,在饮马湖边,单只或成群的狼群均有出现。连进入冬眠期的棕熊,也因为天气比较暖和,在布喀达坂峰脚下的河谷里晒着太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