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骗有术(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十四、苦肉计理发店里进来一男一女,坐下后不久,女的说口渴,就去“买”了一瓶健力宝,打开盖后说中了头奖,可以领到几万元大奖。但女的说自己的身份证正办暂住证,男的说可以帮她去领。女的说跟他不认识,男的就说回家拿8千元押给那女的。并用大家都听得到的音量说:“不要让别人知道。”

  男的离开后,女的很镇定地继续喝饮料,老板娘却坐不住了,就跟这女的商量,说

给她2万元,让把那个奖让给她。老板娘正要兴冲冲的上楼拿钱时,有人提出疑问:凉爽的阴雨天,怎么会一进门就口渴?奖那么容易得?打工妹得了大奖还那么镇定,一付若无其事状?他们的一举一动像在演戏,十有八九是在骗人。于是大伙都不理她了,后来,那个女的也没趣地走了。

  后来又听说这样一些骗局:什么寻亲不遇,身无分文,想把身上的“金首饰”贱卖出去的等等。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贪小便宜肯定是要上当的。

  十五、暗渡陈仓一次坐摩托车,100元的钱人家找不开,这时旁边有几个卖水果的妇女很热心的说帮我换,我马上说谢谢,接过她给的零钱数一数,不多不少刚好。但她说:不对,好像多给了你10元。于是她从我手上拿过钱数了数,说:没多,不好意思。并将钱退回给我,我是看着她数钱的,所以也没再数,当我给车费时,才惊奇地发现手上的钱少了30元,回头一看那些妇女都溜一边去了。我气的大叫,说一定不会放过她的,并作状要打电话叫救兵。骗人者可能是害怕我真的有后台,就过来说:小妹妹,你看你的钱掉地上了,要小心点呀!

  十六、偷梁换柱陈先生在一家服装店里看中了一件标价10元的中裤,于是掏出一张10元的钞票给了店员。店员称那张10元钞票缺角,拒收。陈先生就又掏出一张百元钞票,接过钱的店员转了一个身,回头又说没有零钱找。陈先生表示只有刚才那张缺角的。这时旁边一个女孩走过来说,缺了一点也没关系。毫无防备的陈先生接过100元钱(已被换假),然后将原来的10元钱给了店员。随后,他又到旁边的一家服装店,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回到家后,陈先生才发现自己的两张百元真钞都被换成了假币。在不到一小时内两次购物,两次“中招”受骗。

  十七、釜底抽薪在路上遇到一个人,问一条较偏的路,然后说车子开不进去了,要你帮忙看一下车上的货,他去接人来卸货。如果你答应了,你就准备着上当吧。因为,你在守货时,又会有人来将车开走,说是那人要他们来的。车刚走,那人和一大帮人就过来找你麻烦了,如果不拿出你身上的钱,你是走不掉的。

  十八、调虎离山一员工在外地出差时,收到一手机发送的短信息:“请注意:我们将连续六小时不断地拨打你的电话,请做好心里准备。你可以选择关机,谢谢!”随后,便有一电话打来,接听时对方就说:“我们将在六小时内连续不停拨打你的电话,你可以选择关机”。问对方为什么这样做,对方回答说是测试。此后,每分钟都会接到一次由这部小灵通打来的电话,最终不堪忍受,只好关机。

  就在关机之后,就会有人打电话给其亲属,并声称有急事找其父母,此后的事情,大家就都明白了。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案,诈骗方法:犯罪嫌疑人狂打当事人的电话,当当事人不堪忍受而关机后,犯罪嫌疑人再打电话给当事人的亲友,称当事人突发事故正在抢救,请对方立即汇钱到某某账号,并声称,如果在多长时间内收不到钱将停止抢救。“救人”心切的亲友往往因此而上当。

  十九、连环计借求助之名、行诈骗之实的案例,也是一种老套的诈骗方法。就是先以向别人借钱与人认识,并以还钱为借口留下电话、地址等,然后再到家中行骗。建议:对于确需帮助的人,如妇幼、伤残和老人(当然这些人当中也有搞诈骗的),并确信在现场不会发生异常情况的情况下(如人员力量对比不会有危险,所处路段人多,不偏僻,照明良好等),尽可以提供资助,助后可即时离开,不要与对方多谈(如果对方缠住您不放,说什么要还钱,并打听您的住址,电话,单位,甚至姓名,则多半是搞诈骗的,并另有企图)。对除妇幼、伤残和老人之外的人,对于其它无法确认是否确实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女士面对身强力壮的求助男子,不要理睬,要快速避开,如果对方纠缠,可警告他:再纠缠就报警。

  总之一句话: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二十、金蝉脱壳在柜员机前取钱时,你前面的一位小姐(通常是小姐),用她的卡在柜员机上插,但无论如何都插不进去,然后她就对你说:借你的卡试一下,是不是我的卡有问题。把卡借给她,她就拿你的卡还是没能插进去,然后她就把卡还给了你,说些客套话后钱也不取就走掉了。

  过后你用你的卡取钱,很容易就插进去了,但输入密码,总提示是错误的。这时后面的人会不耐烦催你,你会想:回去拿存折和身份证跟银行说一下吧。等到你来查时,你卡上的钱已没有了!

  真相:骗子是利用与银联卡外形一模一样的卡来行骗的,前面那位小姐把你的卡骗走,你后面有几位是那位小姐的同伙,会记住你输入的密码,随后就把卡上的钱取走,这种骗技虽然简单,但有很强的欺骗性,不得不防!

  二十一、李代桃僵有这样一种骗子,两个人,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前面的那个一手拿着个黑袋,里面装的是早已破碎的瓶,然后找个路人,故意撞人家一下,手上的黑袋子就掉在地上,可以听到玻璃碎的声音,然后说这是什么贵重的药。随后假装要打电话,把手机拿出来一看,说手机没有电,要被撞者借手机给他打。一旦真把手机借给他,这人会拿着手机假装要打电话,然后一下子上了后面那个人的摩托车跑了,到这时才知道被骗了。

  二十二、美人计在海滩上,游客丢失财物是常有的事情。虽然海滩为游客提供了存衣服务,但许多游客为了方便将财物直接带上沙滩,即使有游客看管,但还是防不胜防。有时,不法商贩借兜售泳衣泳具之机,一个人和游客攀谈,分散其注意力,另一个人快速抱走游客身边的财物。有时,不法人员“温柔”地蒙住游客的眼睛,游客往往以为是朋友或者亲人,待睁开眼睛,蒙眼人和财物都不见了踪影。

  二十三、假痴不癫一天中午,我正要横穿路口,一辆黑色小轿车驶过路口时停了下来,一个外国人手里拿着一张100元人民币向我招手,并用英语向我问好。我知道他们想换零钱,就告诉他们我没有零钱,可人家不信,为了表明我真的没零钱,我把钱包拿出来给他看,哪知这个老外竟然直接从我钱包往外拿钱,我迅速从他手里把钱要回来,放回钱包,然后他们调头快速离开,我也继续往前走。但我总觉得哪个地方不对,于是拿出钱包数数钱,发现少了1000元!我这才知道被那个老外拿去了,因为我出门时专门数过,还没有动过钱包里的钱。

  二十四、声东击西路边的押注。几个碗倒扣地下,骗子凭借很快的手法,将一粒棋子放在某个碗下,让你去猜。如果你押50元,猜中了他倒赔你50元,猜错了这50元就输了。这样的骗子,往往会有一群骗子来故意充当观众,起哄或者押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