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果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3:5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寿光市文家街道办事处芹菜种植区芹菜病毒病发病严重,菜农问有没有特别的配方来防治病毒病?

  病毒病的防治以预防为主,芹菜一旦感染病毒病就应立即拔除,否则只能增加传染源。如果发病较轻要马上用药,据有关专家介绍可选用配方:

  配方一:病毒K25毫升加医用病毒灵15片加病毒A30克加天然芸薹素3克对水15千克,均匀喷雾。

  配方二:植病灵15毫升加医用病毒灵15片加农用链霉素3克加硫酸锌50克加萘以酸20Pmm对水15千克喷雾。

  在喷药时第一遍喷药浓度要大,第二遍按照一般用量即可。

  淄博市有菜农问怎样使用沼液防治蔬菜病害?

  沼液不仅可以做叶面肥,而且还具有杀菌防病的作用。其使用方法简便、杀菌效果好,并且无公害,还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是一种理想的无公害农药。现阶段国家大力提倡搞沼气池建设,真正利用沼气之后,剩下沼液还可以做农药使用,这不仅节约了能源,用了沼液做农药还能生产出无公害的蔬菜。

  黄瓜:取过滤后的沼液1份对水3份,均匀混合后喷洒到黄瓜叶片上,可以防止黄瓜发生细菌性角斑病,防治效果可达到90%以上。

  番茄:取过滤后的沼液1份对水3份,混合均匀后叶面喷施于番茄,可防治番茄早疫病,效果可达到80%以上。

  沂水县一读者问存放萝卜如何防止糠心?

  萝卜储存过程中,只要掌握好以下几点,糠心现象就会减轻。

  收获适时。萝卜收获应依据当地的具体天气情况而定。一般以在10月下旬到11月初收获为宜。收获太早,萝卜未完全发育好,个小质硬;收获过晚,易受冻糠心。

  预储锻炼。萝卜收获后应时及拧掉缨叶,在田间堆在小堆盖土预储,防止风吹日晒造成失水和遭受冻害。

  储存选择。储存时,应选择质密、皮厚和含糖分、水分较多的品种。一般来说,青皮品种较白皮品种不易糠心。

  另外,应把有伤口、裂口及病虫害的萝卜挑出。

  调控温湿。高温、低温和高湿、低湿的环境条件都不利于萝卜储存。一般要求是:储存温度应控制在0-4℃之间,相对湿度保持在85%-95%之间。

  潍坊市昌乐县有瓜农问防止西瓜死秧有什么好方法吗?

  西瓜、冬瓜、南瓜等植株伸蔓期,当秧长到35厘米左右时,有的可能发生萎蔫现象,此时可在根与茎的交叉处,用刮脸刀(用酒精消毒后),切一个长2毫米深4至5毫米的纵向小口,然后把紫皮大蒜切成2至4毫米的薄片放在刀口处,随后埋土并浇水,这样可防止瓜类死秧,其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

  (李延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