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内地船员在港垂钓获河豚 饱尝佳肴中毒险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00 中国新闻网

  

4内地船员在港垂钓获河豚饱尝佳肴中毒险死(图)

  其中一名食河豚中毒的内地船员送返海事处码头时,仍陷于半昏迷。(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称吃过河豚无不适的4名内地船员12日午在

香港葵涌货柜码头垂钓期间,钓到包括河豚在内的鱼获,兴致勃勃地煲鱼汤饱尝佳肴,谁知一喝之下各人均呕吐不适,怀疑中河豚毒报警求助,送医院诊治后需要留院观察。

  疑吃河豚中毒的4名内地船员分别为高×达(40岁)、谭×兴(40岁)、黄×思(34岁)及钟×荣(35岁),其中两人一度昏迷,各人送院经医诊治后姓黄及姓钟情况严重,另两人情况稳定。现场消息称,该4名内地船员自称过往曾吃过河豚,由于懂得如何清理,并未试过任何中毒及不适。

  事发于昨日下午4时许,4名内地船员跟随一艘趸船来港工作,趸船并停泊在葵涌8号货柜码头对开海面,上述时间,他们疑工作完毕后,百无聊赖相约到甲板垂钓作乐,并十分好运,钓了一批鱼获,其中包括一条6吋长河豚,事后更选择煲鱼汤,饱尝佳肴美食。

  当4人喝了鱼汤后,即感到肚痛不适,并上吐下泻,其它船员了解情况后,知道他们吃了河豚,怀疑他们中河豚毒,其中两人更一度出现晕厥昏迷,船员立即致电报警。

  香港消防船及水警轮纷纷接报到场,见4人情况稍见好转,于是由消防船接载到码头上岸,再送丽医院救治,其中两人需要用担架床抬落车,其余可以自行下车,各人手中均带有呕吐用胶袋。

  俗称“鸡泡鱼”的河豚,含有河豚毒及河豚酸两种致命毒素;据悉,河豚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具耐热能力,烹煮过程无法将之消除,能麻痹进食者的神经中枢及血管中枢,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乏力及麻痹等征状,最后因呼吸系统麻痹致死.中毒至死亡一般在6至24小时内,至今无特效药能治疗河豚中毒者。

  香港卫生署及环保团体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吃河豚,因为河豚的肝脏及卵巢等内脏含有较高毒素,若烹调过程处理不当,极易中毒,严重可致死。即使煮食前去除含毒内脏,但若不小心穿内脏,毒素仍会渗进鱼肉,进食者便会中毒。

  据悉,香港由93至01年有5宗共11名市民吃河豚后中毒个案,05也有3宗,共7人受影响。上述个案中均无人中毒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