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时评,请放过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02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凤凰淑女)大学扩招几年后,大学生毕业人数比之过去多了,“就业难”成了最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遇到了许多尴尬,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但学生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充实自己,有的继续学习不断深造,有的再学一门手艺,还有的从最低门槛的工作做起,他们不计较收入,不计较得失,只希望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尽快地适应和成熟起来。总有一天,能担当起社会建设的大梁。

  可是社会总拿他们来开涮,有的议论简直是无聊和误导,比如某些评论大学生的题目,让人看了就感到不是味道,什么《大学生,性压抑就自慰吧!》,什么《大学生有节制地自我满足性欲有何不可》、看着感到很是无聊,这种文章还堂而皇之地被媒体采用,难道社会上的人都不知道读大学的人已经超过20岁了吗?他们已经是成人,他们自身的生理问题,他们会解决,不需要这些无聊的上了年纪的人瞎操心,换句不恭敬的话来说:“你老人家还是多关心下你自己的性问题吧”!因此,有个人说“倡导大学生性自慰是吃饱了撑的”,我“严重同意”这个说法。

  我就纳闷,总有那么些人爱管人家的私事,很多人喜欢关心别人的隐私到了病态的程度,那自慰等等事情是多么隐蔽的个人事情,竟然被无聊到写成文章议论,跟伪学者李银河差不多了,都是无聊才爱管人家性事,“吃饱了撑的”!

  大学生需要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不需要被人拿来嬉笑开涮,以至于大学生们几乎发出抗议:“做大人的,别总把眼睛盯在我们身上!对我们,你们是不是关心过度了?!”

  所以我说,中国的“大人”不象个“大人”样。水平几乎停留在了九斤老太那时候的思维上,他们看着如今的年轻人就是满身毛病,总是摇着花白的头说:“唉,如今的年轻人啊,一代不如一代!想当初我们比他们......”。

  我想说,想当初老一代的人,那里有现在的年轻人知识结构全面?那里知道这么多世界上的事情?封闭的很啊。

  另外,现在就业压力巨大,学生们希望用各种形式实现先就业,他们可以放下身架,从头学习,从最卑微的工作干起,甚至为了得到工作经验,还提出了“零收入”就业等屈辱的条件。这些,都让我看到了年轻的一代他们心理和思想的成熟,他们处在社会转型动荡的人口高峰时代,知道不能象上一代人一样一毕业就有工作保障,他们必须靠自己。但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早就超过上一代,他们虽然痛苦,但坦然地面对现实,积极努力地放下身段想尽办法求得生存,也许在短时间内,一个才出校门什么经验也没有的学生,收入的确不如熟练的农民工,本来这很正常,社会讲的是实用人才,大学生需要打磨。

  有人写什么《大学生的收入不如农民工》的东西,看似在为大学生说话,其实是对大学生的误导,所以有人说这是个伪命题,我很同意这个说法,在这个伪命题下,不但不承认多年的农民熟练工提高手艺后可以提高收入和地位,总把农民工看成当然的低等工,还错误地引导青年学生的思维,让他们以为当然的就该比农民工收入高,而不是比较个体的能力、贡献、实践经验。从而给大学生许多社会压力,似乎收入比农民工低了就是耻辱。实际上,毕业多年的许多大学生,都不如很多农民工收入高,这些农民工手拿口袋,在工地上做工头,早就成长为建筑行业的项目负责人,但他的身份没变,还是农民工出身,你能和他比吗?那也是人家努力得来的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