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建民:互利共赢促进合作 和谐世界的中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14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我们作为中国人需要更好的懂得中国在国际上的责任,通过行动向世界表明正在崛起的中国是和平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

  近两年来,我参加了不少国际会议,不论这些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什么,大家都在谈

论中国的崛起。显然,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崛起的影响。随着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不断前进,国际地位也在明显提高,我们中国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国际责任也随之而上升。

  国际关系民主化

  冷战结束之后,世界进入了走向新格局的过渡时期。大国没有分裂成相互对立的集团,相反,大国之间的合作因素在增加,这可能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国际关系中的一个新现象,其意义不可低估。当然,今天世界并不太平,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冲突。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的国际责任首先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准则,对于国际社会应对当前的挑战、解决面临的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

  2005年9月15日,胡锦涛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提出了建立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构建和谐世界的过程,实际是逐渐化解各种国际冲突、推动解决国际争端的过程。在过去的20世纪里,大、小国不平等,大国欺负小国、富国欺负穷国、强国欺负弱国,这样的例子是屡见不鲜的。在今天的国际关系中,上述状况依然存在,这显然是国际社会中的不和谐因素。中国希望逐渐改变这一状况,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将继续为此而努力。

  互利与共赢

  在经济领域,中国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就是要促进国际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实现互利共赢。

  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意向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提供援助,来促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1967年9月至1976年7月,中国帮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建了全长1860公里的铁路。这个项目是在中国自己的国力还很弱的情况下进行的。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有些人对修建坦赞铁路有些不同看法,认为这样的行动超出了中国的国力。在我看来,坦赞铁路也是互利的。从这项具体工程上来说,中国援助了坦桑尼亚、赞比亚,使赞比亚的农产品找到了出海口,有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但是,从更大的范围内来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也帮助了中国。在长达21年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中,坦桑尼亚、赞比亚和许多非洲国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本人曾经在1996年到1998年这三年中连续担任了中国出席日内瓦人权委员会代表团团长。美国等一些国家在日内瓦人权委员会连续提出了反华提案,中国都以较大的优势击败了反华提案,非洲国家对我们的支持是巨大的。

  今天,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非洲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中非关系正在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其标志就是今年11月初在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首脑会议。中国应当而且能对非洲提供更多的帮助,中非合作的深入必将给合作的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包容与文明

  在文化方面,中国履行自己国际责任的必要性也在上升。过去几个世纪中,西方文明、欧洲文明对人类贡献较大。可是,文明总是相互影响的。在21世纪里,亚洲文明应当能够对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事实上,随着中国的崛起、东亚的崛起、整个亚洲的崛起,世界对东方文明的兴趣正在上升。

  几个世纪以来,我们亚洲人向西方学习很多,但对我们自己文明的了解慢慢少了,我们的文明到底有哪些精华值得世界借鉴,我们自己似乎也不是很清楚。

  我们不能不看到在今天的世界上,多种文明虽然有很多交流与合作,也存在着对抗、矛盾与冲突。值得注意的是,文明对抗与冲突的现象在亚洲就少得多。今年8月份,我去马来西亚吉隆坡开会,会后参观了马六甲市。在该市的一条大街上,有佛教的寺庙,有伊斯兰教的清真寺,有印度教的寺庙,有天主教的教堂,在佛教的寺庙里还有道教的“观”。这些寺庙相距都很近,和谐共处。这正好反映亚洲文明的特点:东方文明有很大的包容性。

  中华文明对亚洲地区有较大的影响。在中国自古以来,“儒、释、道”是共存的。后来,伊斯兰教、基督教传入中国后,它们也都和其他宗教在中华大地上和谐共存,这与中华文明所提倡的“爱其所同,敬其所异”有很大关系。中华文明历来倡导“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爱其所同,敬其所异”的精神正是今天世界所十分需要的。今年4月,在浙江杭州举行了“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会议开得很成功。我想今后我们要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向世界推介东方文化。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在文化上要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

  公民行为与国家理念

  国家的主张与理念也需要通过公民的行为体现出来。而中国人应该给世界什么样的形象呢?我认为,要给世界一种平等、文明、包容、共赢的形象。

  所谓平等,就是大国小国一视同仁,平等待人。我们平等待人,也希望对方平等待我。

  所谓文明,就是要尊重和发扬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并在我们的行动中体现出来,要摒弃不文明的行为。

  包容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绵延几千年不中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包容性。

  共赢,这是中国崛起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中国的经济在迅速发展,但中国人没有吃独食,而是与世界分享发展的成果。

  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会,2010年将在上海举行世博会。届时,全世界将会聚焦中国。在这两大活动快要到来的今天,我们作为中国人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国际上的责任,通过行动向世界表明正在崛起的中国是和平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世界客观地了解中国,也是履行我们的国际责任。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