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餐瑰宝“满汉全席”名扬狮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3日电(记者张永兴)素有“天下第一宴”美誉的中国“满汉全席”近期登陆新加坡,在当地掀起一股品尝中华餐饮瑰宝、领略中华饮食文化奥妙的热潮,不仅使“满汉全席”名扬四海,也使这一过去的宫廷御膳飞入海外寻常百姓家。

  “满汉全席”是中餐的经典与代表作,兴起于清朝乾隆中叶,取材广泛,用料精细,以满汉菜点同合为特征,集水陆八珍为一体,聚南北风味精华菜点之精美,脍炙人口。烹

饪技法上选用满族的烧烤和汉族的炖、焖、炒、煮、炸等精粹技艺,既有宫廷菜肴之特色,又有地方风味之精华,菜点精美,礼仪讲究。完整的满汉全席有134道热菜、48道冷荤及各种点心、果品,分4至6餐食完。

  此次“满汉全席”得以成功登陆狮城,是这一中华餐饮瑰宝的独有魅力与中国北京美味珍控股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明达楼酒家密切配合的结果。经过精心策划与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在明达楼酒家正式登场,以其令人难以抵挡的魅力征服八方宾客。

  明达楼酒家老板张兼嘉说,这场盛宴蕴藏着很深的文化底蕴:“满汉全席”是满族文化和汉族文化的结合;是官场文化和商场文化的结合;是北方文化和南方文化的结合。因此,它既能给客人们带来绝美无伦的味觉享受,更能带来独特的视觉与听觉体验。这里既有悦耳的古乐,又有精湛的茶道表演,还有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佳肴。在这里,菜即是画,画即是菜,每一道菜就是一幅美妙的画,一个动人的故事,使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盛宴开始前,着漂亮格格装的服务小姐恭迎客人入座,接着便是身穿清朝官服的侍者上场,手捧皇帝开宴“圣旨”,宣读佳肴名称。随后是“格格们”的茶道演示,并为客人们奉上一杯杯沁人心脾的香茗。稍后,一道道“御制佛跳墙”、“孔雀鲍鱼”、“罗汉大虾”、“宫门献鱼”、“金汤鱼翅”、“御赐金船”、“火风迎春”、“踏雪寻熊”、“花春烤鸭”、“田园风光”、“圆梦烧饼”及“慈禧御点四品”等菜肴便陆续呈上。盛放这些菜肴的均是从中国北京专程运来的器皿,它们一般都是雕刻有“万寿无疆”字样的金黄色瓷器并配有镀金流彩的金托。美味佳肴配上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各种雕刻饰品,以及侍者们对每一道菜所蕴涵的典故与寓意的讲解,再加上“宫女们”现场的古筝伴奏,打造出一派华贵典雅的氛围。

  据明达楼酒家老板张兼嘉介绍,从11月2日至12日,前来明达楼酒家赴“满汉全席”大宴的客人数量大大超过了预期。由于菜肴备料有限,每天明达楼只能开设2至3桌,每桌10人,每人收费388新元(约合2000元人民币),而要享用完精心准备的30多道各式菜肴,每次平均用餐时间长达2.5小时,品尝过“满汉全席”的人们赞不绝口,希望能够再有机会一饱眼福与口福。

  北京美味珍科技公司总裁林开中表示,中华美食佳天下,而“满汉全席”则是其中的最高境界。中餐发展到今天,必须进行工业化、标准化与规模化改革,才能像西餐一样,走向世界。该公司“满汉全席”的开发成功,就是这一战略的积极尝试。“满汉全席”所需所有菜肴的准备工作已经实现了工厂批量化与系统化制作,厨师不必浪费时间备菜,只需专注于厨艺上的表演。另外,要走向世界,其食品就必须获得权威机构的认证。目前,该公司开发的“皇家佛跳墙”,“皇家红烧鱼翅”及“皇家御果”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认证。

  林开中说,他们把中餐当成是一种工业,以世界为市场,利用已建立起来的技术平台、专利与食品技术将其向全球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