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庆幸有一位伟大的祖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55 新民晚报

  

庆幸有一位伟大的祖父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140周年而举办的孙中山文物馆昨天开馆。在众多参加开馆活动的名人中,孙中山先生的嫡亲孙女孙穗芬十分引人注目。

  美貌明星气质

  孙穗芬身着亮粉红色套裙,在一片黑压压的西装族中很是抢眼。上世纪30、40年代的上海滩,她的美貌曾倾倒众多达官巨贾。光阴荏苒,她却风韵犹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穗芬一脸灿烂笑容,颇具明星的气质。她刚刚看完一组表现中山先生生平的绘画作品,感慨道:“这组画很有意义,把祖父的一生都浓缩在里面了。其实我这一生,感到最庆幸的还是有这么一位祖父,但他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全中国人民。”

  质疑展出照片

  馆内的许多展品孙穗芬也是第一次见到。她表现得比较好奇,还时不时地问文物的由来。看到一张1924年11月17日中山先生抵沪的情景照,她皱了皱眉,“那个时间祖父不是北上了吗,怎么会来上海呢?”她侧过脸来,看到工作人员也一脸茫然,只好作罢。来到祖父生前留下的手稿前,她凑近玻璃仔细地看了看,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会不会是假的?”

  据记者查索资料,1924年11月17日的《申报》曾有当日新闻《孙中山今晨九时半到沪》,看来此照片应该确切无疑。

  惊叹祖父名号

  “哇……怎么有那么多?”当孙穗芬看到墙上密密麻麻的孙中山名号,大为惊叹。“中山二郎、高野这些该是祖父当年在日本起的吧,为了不被抓啊……”孙女士侧过身来,悄悄地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帝象”、“德明”是祖父小时侯的名,而“孙文”则是读书时给起的,“汪国权、阿罗哈这样的名字都没听过。”孙女士表示自己也是头一次知道祖父有如此多别名,她出生时,中山先生已经去世。

  一位孙中山研究学者见到孙女士,热情地过来打招呼,“怎么那天首播文献片您没有来呀?还有前些天的座谈会,赠画给孙先生后人都没有见着您。”孙女士一脸茫然:“有吗?他们没有邀请我呀!”

  谦虚没有建树

  当记者问起孙女士最近在忙些什么。她做出神秘状笑了笑:“最近一直呆在上海呀,做着些没有建树的事情……”据了解,这位美丽而智慧的先生后人曾被誉为台湾最年轻的航空小姐、荣获“《华尔街日报》奖,该奖是《华尔街日报》颁发给全美金融毕业生中最优秀者奖,她甚至出任过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孙穗芬如今常奔波于上海、香港和美国之间,为开拓中国的贸易市场乐此不疲。孙穗芬再次告诉记者,她感到自己一生中最庆幸的是有一位这样一位伟大的祖父,“可他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而是全中国人民的!我一直都很希望祖父的精神可以激励今天更多的年轻人,不要放弃任何的目标呀!”

  实习生王恺本报记者林明杰

  孙穗芬(中)昨天听讲解员介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