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官”黄孟中的临终移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 苏晓洲)“我快不行了,请村里马上派人接手账目、现金。我平时做人清清白白,死了也要清清白白。”10月26日上午,在临终前几个小时,身患多种癌症、年仅44岁的黄孟中躺在床上,忍着高烧和剧痛,将村里的账目、现金及公物一一交清。

  黄孟中是湖南省宁乡县大成桥乡二泉村会计。他病重时,宁可忍着病痛、借钱甚至

放弃治疗,也不曾动用村里交给他管理的一分公款。他长期在一个有厂、有矿的大村做“村官”,但身后只留下一幢通了一半电的普通农舍和几件旧家具。

  “有病也不能误了群众”

  二泉村是个总人口2900多人的大村。从10月上旬开始,黄孟中就忙着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村民开个人缴款收据。任务压头的两天,他开出的收据就超过1000份。

  沉重的工作负担,让黄孟中感到吃不消。二泉村支书尹罗平说,早在今年4至5月间,黄孟中就开始腹痛、厌食。“劝他看病,他不去。一是公事、家事多,脱不开身。二是他家里供两个孩子上学,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务农,经济困难,不敢去看病。”

  看着黄孟中成天水米难进,脸色蜡黄、虚汗直冒,捂着肚子走村串组开票、做账,大成桥乡会计黎跃春不忍心。10月16日,他将黄孟中拽到附近的乡镇医院做检查。但刚到医院,就接到村民要求开收据的电话。黄孟中二话没说,扭头就回村。他说,乡里公开承诺要随到随办,不准以任何理由拖延推诿。现在群众交了钱,要马上开收据,耽误不得。

  “趁人清醒,先打移交”

  10月17日,黄孟中又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肝区有拳头大小的病变。医生感到病情严重,建议去省城大医院诊断。

  当晚,黄孟中找到尹罗平,嗫嚅良久,才开口说要借钱看病。“我和他的几个朋友一道,凑了点钱送他看病。”尹罗平感慨地说,“村里今年中秋节刚从参股企业拿到了8万多元分红,全放在黄孟中手上。但公家的钱,他一分钱也不动。”

  随后的检查证实,黄孟中患晚期肝癌、胃癌,同时血液中也检查出有癌细胞,癌症大面积扩散。

  10月22日,在清楚自己的病情之后,黄孟中感到自己时日无多,拒绝继续治疗。“我看病的钱是家里、朋友和同事们凑起来的,我不能用了钱,走了人。”黄孟中说,“我要出院,趁人还清醒,赶快移交手中的账目、现金。”在医院的两天里,黄孟中托人带来算盘、账册,日夜清理、复核账目。医生、亲友见状,无不动容。

  黄孟中怕自己账未交,人先走。他把妻子陈建民叫到病床前,告诉她,自己手头保管的8万元是村里的公款,任何时候也不能动。

  得知黄孟中放弃治疗的决定,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先后有百十号人跑到长沙,劝黄孟中继续治疗。“服点中药、做个保守治疗,多活几天也好啊。”黎跃春等人苦苦相劝,但黄孟中依然不为所动,10月24日就办了出院手续。

  “交完账,人才走得安心”

  10月25日上午,黄孟中回到家中。他倒在床上,喘粗气、冒虚汗、发高烧,深秋时节,还要开电扇。

  牵挂着村里工作的黄孟中,托人找来尹罗平等人,提出两个会计人选。“管村上的账,一要懂业务,二要廉洁奉公,不沾公家的便宜。”

  10月26日上午,是黄孟中坚决要求办移交的时间。黄孟中此刻病情恶化,手脚冰凉、肚子肿胀得发亮,钻心的疼痛使他汗如雨下,在床上辗转反侧。见此情景,亲友、干部和群众非常伤感,很多干部抽泣着对黄孟中说,你现在这么难受,我们怎么忍心接手!晚一点再交吧。但黄孟中坚定地说,我怕是活不了几个钟头了,交完账,我才死得安心!大成桥乡会计只得在黄孟中的病床前接受移交。黄孟中用手撑着床沿,将账目、现金、银行账、密码一笔笔进行移交。连村里摆在他家中的一张小电脑桌、一个铁皮文件柜,黄孟中也反复交待这是公物,一定要收回。

  交完账,他有些释然地说:“昨晚我好担心自己撑不过,弄出糊涂账,现在我放心了!”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的黄孟中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在场的人纷纷转过脸去,满屋子都是抽泣声。

  “黄孟中当会计,既公正,又讲原则”

  记者来到黄孟中家时,看到来黄家吊丧的群众仍旧络绎不绝。黄孟中的家是栋粉刷整齐、装饰着围栏的两层楼房。但走进去一看,却发现这栋楼整个二层只堆放些杂物,连电灯都没有装。一家人蜗居在一楼三间房里。

  “床、藤椅、书桌都是我送给他的旧家具。”黎跃春说。记者看到,黄家有个漆迹斑驳的老式衣柜和一台25英寸国产彩电,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衣柜是我娘家陪送的嫁妆,电视机是老黄在世时家里添置的唯一一件值钱的东西。”陈建民恸哭着说。

  黄孟中曾做过村支书,后又在这个有矿、有厂,人口近3000人的大村当会计。村干部陈小兵、村民胡尚才等人说,黄孟中如果“动点脑筋”,集体的利益很容易就能“装口袋”。

  “黄孟中既公正,又讲原则,党员群众都信得过他。”尹罗平说,今年7月,“上面”有几个人在村里用餐。有人找黄孟中赶去“签单”,被他一口回绝。他说,如果是每人吃个快餐,我可以去签。但一顿饭几百元,又没有村两委的授权,我不签!

  村民们说,黄孟中的葬礼,是村里近些年来“规格”最高的。数以百计的党员、群众自发为他送葬。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拄着拐杖,执意送黄孟中的灵柩上山、下葬。这位老人患病10多年,黄孟中常为他求医送药。黄孟中家境贫寒,但不久前,他替村里给老人送慰问金时,还硬把自己的50元钱塞给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