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9岁女作家铁凝填补巴金遗缺成新任作协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青年作家支持同辈人当作协主席,49岁的铁凝“年轻、有能力、政治上可以放心”

  中国作家协会之前的两位主席茅盾和巴金都是“德高望重”之辈,这次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的领导机构,也有人推举著名学者、90岁高龄的季羡林出掌作协,但绝大多数中青年作家则反对再由老人出任,令作协主席的职位变成终身荣誉。他们认为,作协应该利用这次重选作协主席的机会进行改革,首先就不应再“论龄排辈”。于是,

49岁的女作家铁凝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任的作协主席。

  铁凝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政治上是可以放心的”。作为“美女作家”,她的人缘不错,文学地位也够分量,反对她出任作协主席的人据说最少。北京作家梁晓声说,他认识铁凝多年,“铁凝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年富力强是其特色。”称她能出任主席,对作协是件很好的事情。

  一心想做女“高尔基”

  据《财经时报》报道,1975年“文革”后期,铁凝在河北保定市高中毕业后,毅然放弃了留在城市和到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当演员的机会,选择到河北博野县农村插队。城市“小姐”去做村姑,是因为她对文学的“妄想”。年少时,铁凝一直很喜欢孙犁这位“白洋淀派”文学的代表人物。同时,她一心想做女“高尔基”,因此自我放逐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在农村插队的日子,她开始了文学创作。4年以后她回到保定,在文联《花山》编辑部任小说编辑。1982年铁凝发表了短篇小说《哦,香雪》,描写一个淳朴农村少女对现代文明的向往,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同年,她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开始奠定其在文坛的地位。她以两性矛盾、女性与时代矛盾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大浴女》,最近被改编成电视剧。拒绝贴上“女性主义”标签从第一部作品开始,铁凝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女人,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后来铁凝经常听到一些官员们议论“这个女人还会写书!”

  有人称铁凝是文坛的“美女作家”,也有人称她是“女性主义”作家。因为从香雪开始,她就着力描写生活中的普通女人。她们的心理,她们的理想和追求、矛盾和痛苦、生存和斗争,成为她小说一贯的主题。因为她塑造的女性形象很成功,她被认为“女性主义写作的典范”。“这实在有些恭维我,我不敢也不愿接受。”铁凝说。铁凝被归入“女性主义写作”类别中,但她并不认同。今年,她写出了《笨花》,塑造了一系列男性形象。铁凝显然很满意自己对男性的塑造,她对外界说,“我不是故意去刻画这些男性,他们在我心里一直被我培育着”。铁凝称自己最希望的就是达到第三性的写作境界,她认为获得第三性的视角会有一种超越之感。这个思想的萌芽在她写《玫瑰门》的时候就开始了。

  铁凝中期的《玫瑰门》一改前期清新明秀的风格,通过几代女人生存竞争的较量厮杀,显得血腥和丑陋。这一改变当时招致不少读者的不满,许多读者认为她就应该是永远的《哦,香雪》,应该永远清新、秀丽、单纯、明净。但铁凝坚持自己应该随着时代的改变和自身的成长作出改变,“我以后不可能永远还是小女孩”。她到香港访问去看望金庸先生,送了金先生一本《玫瑰门》。第二天金先生一见她便说:我昨晚一夜没睡看完了《玫瑰门》。你的小说写得非常好,写女人之间的较量,互相的依恋,互相的争斗,非常精彩,你写的是玫瑰战争。金庸先生的夸奖使铁凝很开心。作为单身的女作家,铁凝曾经谈到她对家庭和爱情的看法:“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有一个好的婚姻,没有人盼望有一个坏的婚姻,除非心理不正常的人。第二还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必须做好失望的准备才能对生活有所希望。”在双重身份中游刃有余

  铁凝之前是中国作协副主席,也是中央候补委员,在“文人”眼中,作家本来应该是自由的思想者,甚至是反叛者,面对外界批评她身兼太多“官职”的声音,铁凝却说“我乐意做一个官员”。她的创作并没有因为官方身份受到什么影响。“我是一个官员,这样我能用自身的能力去帮助作家,年老的或者年轻的。”从下乡插队起步,铁凝当然知道当一个作家的不易,因此,她的官员身份能让她更为便利地去帮助那些曾经和自己一样对文学怀有梦想的人。她可以和更多的人打交道,可以看到更多以前想看到但没有看到的故事。她称自己刚当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时候也非常不习惯,一大堆事情等着她做,还有一次政府一个部门的官员把她给轰出门,“我也想当主席干什么呢?自己单干写小说多好。但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不再觉得这是痛苦,我还没有那么娇气。”当然,双重身份对她是一个挑战,她必须习惯某个时间段在开会,然后在另一个时间段迅速回到写作状态。“对于这些身份我都很看重,但我更看重的是我的作家身份。”铁凝说,如果命运之神再一次让她选择职业,她还会选择写作。

  

49岁女作家铁凝填补巴金遗缺成新任作协主席

  图:铁凝今年六月参加作协主办的“重访长征路”采风活动,参观陕西延安鲁迅艺术学校据新华社

  海岩:作协主席不应总是虚职

  女性当主席,让我感觉更温暖

  铁凝能当选作协主席我想一方面因为她写了很多深受好评、很有魅力的作品;另一方面,我听说她为人平和,在文学圈中的口碑很好。她也是中央候补委员,在政治上比较成熟。

  作家协会是团结作家的组织,作协主席的位置不仅仅要考虑一个人作品的文学性和影响力,也要考虑其他方面的素质。一个有政治修养,有胸怀的人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才能团结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风格、不同地区的作家。

  以前的中国作协主席是茅盾、巴金这样的文学巨匠,选同辈人当作协主席,有些人可能感觉不如选茅盾、巴金、沈从文这样的文学巨匠。其实,巨匠是历史造就的,我不希望作协主席永远是象征性的人物,变成一个虚职。我希望选年富力强、有活力的作家担任作协主席。

  作为男作家,有一位女性担任作协主要领导职务,让我感觉更温暖。(辛度)

  铁凝简历

  年龄:49岁

  婚姻:单身

  籍贯:河北石家庄

  学历:高中

  简历:

  1975—1979:河北省博野县张岳大队插队

  1979—1983:河北省保定地区文联《花山》编辑部编辑

  1983—1986:河北省文联创作室专业作家

  1986—1992: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

  1992—1996: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

  1996—2006:中国作协副主席,河北省作协主席

  2002—: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06:当选中国作协主席

  主要作品

  短篇小说《哦,香雪》(1982)、《没有纽扣的红衬衫》(1982)、《对面》(1993)、《安德烈的晚上》(1997);中篇小说《麦秸垛》(1986)、《永远有多远》(1999);长篇小说《玫瑰门》(1988)、《大浴女》(2000)、《笨花》(2006)

  链接

  

  铁凝看中国当代文坛

  我认为中国当代文坛上世纪80年代呈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群星灿烂的局面,这包括老、中、青几代作家,我特别要强调女性作家的崛起,我觉得中国女作家群体是非常了不起的队伍。

  可能文学的辉煌,八十年代作家头顶上的那些很光芒四射的桂冠,或者说还有,但桂冠的光芒有些暗淡。那种万人争读一本小说,全中国都在议论一个作家的时代,被明星一样被大众所包围,那是一去不复返了。有人说是中国文坛的麻烦,不景气。我不这么看,八十年代的过于热闹有它的正常,也有它的不正常。到新世纪不断出现了新锐作家,有40岁左右的、有25岁左右的作家,他们有很大的才华,也给中国文坛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许没有爆炸了、也许没有骚动了,但它确实是新的活力。

  喧嚣没有了,也许更正常,我是这么看中国当代文坛,我认为是有活力,而且是多元发展的,尤其不存在一个权威。一些作家自由畅快的自我表达,我觉得九十年代以后也多了起来。

  中国作家协会前两任主席

  茅盾巴金

  中国作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简称全国文协),1947年7月23日在北平成立。1953年10月,全国文协正式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中国作家协会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产生全国委员会(原称理事会)。作协前两任主席是茅盾和巴金。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