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作家征婚,条件是“不要处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17 四川新闻网

  张少华

  11月11日俗称“光棍节”。就在今年的“光棍节”来临前夕,青年作家、娱乐评论人张一一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征婚,而要求的条件居然是“必须不是处女,必须不是从事演员、歌手、模特、主持人等职业……”。

  如果说拒绝演员、歌手、模特、主持人等时尚职业的征婚广告,属于大众可适应范畴之内的个性张扬行为的话,那么,“必须不是处女”的择偶宣言则不能不令人适应艰难了。该年轻作家在情色方面的态度果真豁达如斯?显然,这不能不令人严重质疑。

  关于征婚要求“必须不是处女”一说,张一一是这样回答的:“我也只是做个顺水人情啊,这年头,哪里还来的处女,不如干脆就挑明了说呗!”如其所言,既然明知“无处女可寻”还强调“处女不娶”,那不等于自说自话、说了白说?可见,张一一“必须不是处女”征婚广告,除了具有讽刺当前世风日下的社会情色生态这个心意动机外,更有借机自我炒作之嫌,而此举因有别于诸如“裸体写作”这种斯文尽失行为,其无异于是一种低成本式的炒作投资,或言低成本恶搞行为。

  恕我孤陋,笔者对张一一何方人氏、何时跻身文坛、笔耕收获几何等等此前皆一无所知。可从今往后,这个“必须不是处女”的征婚广告连同作家张一一以先入为主的姿态闯入笔者的关注视野,已是一个不容抗拒的事实。因为,成天在网海遨游的笔者,面对张一一这种以特异个性做包装的征婚广告,猎奇心理不得不受其强力牵引。而事实上,笔者的如此“遭遇”恰恰是大众普遍性猎奇心理的真实缩影。

  传统价值观里有句名言叫“不怕不出名,只怕艺不精”,可在如今这个几乎无所不能的网络时代里,该名言俨然早已褪尽其原有的善性底色而异化成“不怕不出名,只怕不恶搞”了。对于任何局外人而言,当然不可能确切清楚张一一如此特异性征婚到底是出于何种心意动机,可是,凭着人类“排他性”的性本能诉求来考量,无疑可以得出一个常识性判断,那就是张一一的征婚广告是言不由衷之举。而当征婚之意不在征婚时,恐怕只有当事人才能给出标准答案。然而,此事上,需要提起人们注意的一个事实是,在“光棍节”来临前夕,张一一出了一本叫《孤男寡女》的新书,据其所言,该书专为全天下的光棍们所写。由此,局外人难道没有从中领悟到什么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