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经济搭台,岂能“色情”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38 四川新闻网

  陆志坚

  11月9日,是河南省固始县段集乡传统的庙会日。在庙会期间,段集乡政府还同时举办了旅游文化节和物资交流会,吸引了众多商家和群众参加。可同时,庙会上有人公开跳脱衣舞、进行赌博,那些进行所谓表演的女孩都穿得很少,有的甚至一丝不挂,在刺耳的音乐声中疯狂地扭动,还当众表演了许多不堪入目的下流和挑逗动作。到了晚上,每个大棚还把

门帘高高掀起,几乎是在公开地招揽观众。(11月12日新华网)

  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根据本地产品优势、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举办这节那节,已成为不少地方推介、宣传、做大做强“经济蛋糕”、富民强镇的重要手段。“经济搭台、文化唱戏”便是其中的重头戏。可问题是,时下的这节那节逐渐变味走调,“色情唱戏”大受青睐,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杂音。

  据报道说,在固始县段集乡传统的庙会日上,四五个大跳脱衣舞的篷一字排开,那“说脱就脱,脱啦,脱啦”的吆喝声震天价地地喊着。观众男女老少都有,有的甚至是夫妻两人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可当记者将有关情况向县、乡有关部门反映后,县乡领导竟态度暧昧、推诿、踢皮球,谁都不愿管,还称“并不奇怪”。

  公开跳脱衣舞,这是一种社会丑恶现象,而在许多地方举办的各种节中都可见到其沉渣泛起,并为乡下人所津津乐道,其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值得深思和担忧。

  首先,它暴露出了当地政府的一种不健康发展观。脱衣舞、裸体舞在农村之所以屡见不鲜,就在于当地政府认为这是刺激经济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渠道,不但不加制止,而且往往暗地里给以支持,职能部门不管不问,甚至通风报信,致使这种丑恶行为有恃无恐,从“地下”转到公开,甚至跳到了文化节的舞台上。

  其次,它暴露出了农村文化阵地的日趋荒漠化。不可否认,时下农村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已逐渐萎糜和弱小,原有的乡镇文化站、农民夜校、各种活动室已难觅踪影,六七十年代风风火火、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各种民间“剧团”也支离破碎,农民除了看看电视外毫无其它的精神生活,而大量的空余时间让农民无所事事、空虚无聊,这就为“色情文化”的趁虚而入提供了极佳的生存环境。

  文化节上的“色情”表演,不但败坏了乡风民俗,也与社会所着力倡导的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它无疑警示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用健康、积极、昂扬向上的精神文化占有农村阵地已刻不容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