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人皆可梦“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42 四川新闻网

  一部《石头记》,多少解梦人。近闻胡楠一本《梦续红楼》终于定稿,甫一面世,即引起热评,网友态度毁誉参半。(11月12日《北京娱乐信报》)

  批评者多认为“原著文字内含深奥”,胡楠作品不够含蓄;续作中古诗词“不讲究平仄”,也遭诟病。对此,胡楠表示:“重新写了一稿,多处失误和网友的改进意见都改过了。”难能可贵的是,红学会副会长胡文彬,这次也力挺“红学美眉”,认为“她年纪还小

,即使有不足,以后也可以再修改。”

  之所以说“难能可贵”,是因为我们都清楚记得,去年刘心武的两本“红学”畅销书,所遭遇的红学界拔刀“围剿”群起而攻。胡文彬就曾直言刘著“胡说八道”,是在“误导大家”。

  这次“红学美眉”却得到了主流红学界的认可和力挺,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外形靓丽的“草根红学”的最新代表,终于得到主流红学的接纳和认可,或可视为红学研究日渐平民、大众、公开,红学准入门槛在降低的,一个令人振奋欣喜的苗头;但同时也让人存有忧虑和困惑,那就是刘心武遭“群殴”和胡楠受力挺的巨大反差,让人不解不安。

  难道仅是因为“红学美眉”的“靓丽外表”,或因她是纯业余的“发烧友”——刘心武却是学界中人——只是一时热度不会涉足学界,对主流红学难以构成威胁,所以导致他们的待遇迥异吗?虽然这只是一种猜测,当然我们也希望最好不要被不幸言中。但如此惹眼的双重标准,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刘心武的“红学”,虽说受到红学界的群起而攻,平心而论,他也被百家讲坛捧红了。百家讲坛捧红的还有“学术超男”易中天,易甚至享有“亲民学者第一人”之殊荣。

  为何他们均为学术界所鄙,而为广大观众所喜呢?这就反映出学术界在这些问题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一家独尊心态。我们尊崇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不能搞钦定。被一家独享和垄断的权威话语权,只能沦为恐怖的一言堂。学术也不能搞山头,不能占山为王,当土皇帝。和谐社会本应包容不同声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人皆言即为“谐”,倾听不同声音,民意表达畅通,才能真正和谐,何况君子本就“和而不同。”

  就拿红学来说,主流红学曲高和寡缺乏生气,向来饱受诟病。亲民学者的走红正是击中居主流而忽视民意的主流学派软肋。是否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和民意基础、最大程度地被群众接受认可和真心拥护,应是考量每个政策、观点、思潮,是否可行、生命力是否旺盛的,最现实也最准确的标准。

  宽容、民主其实就在最琐屑的小事上得到彰显,给每个人以说话的权利和自由,观点不被苛责和禁锢,社会自然和谐进步。在《红楼梦》从士大夫案头移到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应该用心来感受胡楠这句话:“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红楼梦。这个梦可以绚烂,也可以朴素。”

  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红楼梦”,世人皆可梦“红楼”。统一研究步伐和口径,只能是吃力难讨好的庸人自扰。

  [作者:李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