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应向拉氏学习 尽快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49 中国台湾网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天发表题为“留下潇洒身影”的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大部份民众都不满布什政府的表现,除了一连串腐败丑闻之外,大多数选民也对布什政府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式感到极度不满,而这也最终造成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失去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文章表示,美国对伊拉克政策其中一个主要设计师──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选

举负起责任,辞去职位。

  一直以来,拉姆斯菲尔德强硬的鹰派作风,已令许多美国民众感到恼怒。伊拉克战争爆发之际,拉姆斯菲尔德对欧洲指手划脚,口没遮拦,把欧洲分成“老欧洲”和“新欧洲”,导致许多传统盟国对美国外交政策极度不满,美国在国际上的道德领导,更是直线滑落。

  文章称,但是,拉姆斯菲尔德毕竟还是个成熟的政治人物。在这场被视为是布什政府面对一项“民意公投”的国会选举中,共和党节节落败,就已意味着大部份民众不赞同布什政府的各项政策,拉姆斯菲尔德因而选择面对事实,辞职下台。

  美国毕竟拥有深厚且成熟的民主根基,面对选举成绩所透露的讯息,该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就负起责任,人民不必穿上红衣并发起大规模的街头示威,也没有甚么“呛布”或“倒拉”之类的运动,政治人物因为其政策不受民众欢迎,就很识相地坦承失败,选择离开。

  文章表示,相比下,至今还赖着不走的陈水扁,就令人气慨和无奈。即使民意已只剩下区区的十多趴,身边的人一个接一个爆出贪腐丑闻,自己和枕边人甚至被司法起诉,但是,他还是耍赖狡辩,不下台就是不下台。

  权力一直是世上最大的诱惑之一,掌握权力的领袖如果没有自我批判和约束,就会轻易卷入一连串的渎职丑闻。即使犯了错,那些敢于承担负责而选择辞职的政治人物,毕竟会留下了一个潇洒的身影。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