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好官就该为“三毛”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11 四川新闻网

  陕西省19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知规定,将流浪未成年人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考核内容,对未成年人外出流浪乞讨严重的地区下达督查通知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实施一票否决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流浪的三毛,在上海滩尽尝人间冷暖,其夸张的漫画形象和流泪的笑的银幕形象感染了新中国好几代人。流浪未成年人其实在全世界都是一个现实难题,美国如此,欧洲依然

,多元和市场经济的中国也不能漠视这一现实。

  陕西省19个部门将流浪未成年人纳入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考核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的官员担责制度,实质上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善举,是以行政作为来确保行政正义。

  客观而言,我国城市街头出现现代“三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客观原因如贫穷、单亲、孤儿等;二是人为原因,如被犯罪分子拐卖、欺骗到城市进行牟利性的流浪行乞。事实上,后者成为现代“三毛”在城市流浪的主因,也是违反社会治安和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方式之一。无论哪种现代“三毛”的存在,都是有悖于和谐社会的公共管理,也是法律和道德双重悖谬。

  消弭游荡在城市街头的现代“三毛”,是行政公权的责任。陕西19个部门的联动,从综治、民政、教育、劳动等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够以拉网式的全过程救助使“三毛”们脱离街头流浪的困窘和来自人贩子和幕后黑手的残害。在行政公权保护其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同时避免了“三毛”们无意或无奈犯罪的困境,更对已经违法犯罪的“三毛”们进行了集中矫治,避免其滑向更为严重的犯罪深渊。

  在城乡人口流动加大,中国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势下,堵绝现代版的“三毛流浪记”是一系统工程。对政府而言,给“三毛”们一个立身安命的生活空间是其行政责任,也是在履行行政正义;对公众而言,多些关心和帮助,则是体现人与人和谐关系的基本要求。

  人们在为现代“三毛”一掬同情之泪的同时,不妨给各级政府解决现代“三毛”问题的责任和沉勇一点掌声。

  -张敬伟(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