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意画中写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16 人民网

  

写意画中写人生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1】【2】【3】【4】【5】【6】【7】【8】【9】【10】

  链接:北京画院王培东作品欣赏

  一幅好的绘画作品能让人认识一个好人,一个好的艺术家能让人看到一幅精美的画卷,这就是唯物主义辩证法告诉我们的一个真理。欣赏王培东先生的画作,就能让人在欣赏其作品艺术美的同时,得到一次“天人合一”的精神享受。这位1941年3月生人,祖籍河南省舞阳的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现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兼创作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硬是凭着一支粗壮有力的“画笔”,挥洒自如的笔法,“浓墨重彩”地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中国当代美术家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名人录》、以及美国传记研究所出版的《国际杰出领导人名录》、英国剑桥传记中心出版的《国际名人辞典》。

  他从小就跟随父亲--著名花鸟画家王铸九先生学习画画,经过严格的学习训练,使他打下了扎实的“童子功”。在20岁那年,他又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中国画院研究生班,成为著名画家王雪涛的一名高徒。40多年来,他不仅继承了其父大写意花鸟画气势磅礴,浑厚华润、笔墨老辣恣纵的优点,更在塑造形象、开拓题材、锤炼笔墨等方面不懈地探索,终于形成了自己厚重、奔放、泼辣的独特风格。

  王培东是一位厚积薄发善于动脑子的画家。在积极创作的同时,他还坚持进行美术理论研究,先后发表了《写意画--中国画发展的高级阶段》、《现代写意随想》、《写意画的再超越》等美术论文。这些理论研究成果,反过来指导和促进了他的美术创作,使他在坚持中国写意绘画的理论指导的同时,灵活运用和借鉴古今中外的绘画技巧,力求在传统基础不断创新,从而使他的写意画具有现代化和时代精神,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先后在美、日、加、法、韩、新加坡、印度、前苏联以及东欧等国展出。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各种大奖,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并出版在多种大型画集之中。

  通观王培东的绘画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作品中的写意手法的灵活运用。他的代表作包括《秋之旋律》、《龙腾凤舞》、《高秋时节》、《珠玑图》等在内有很多,在这里我们不妨以他的《石榴》为例加以比较说明。这幅作品给人的整体效果就像是一个人站在一棵石榴树下,透过那茂密的树叶,仰视着满树的石榴。你会觉得不仅是看到了一个个裂嘴而笑着硕大石榴,而且还看到了那流光溢彩的天空,而这一切又都是通过“忘形得意”的写意手法表达出来的。为了更加突出石榴树的特点,那石榴树叶被全部画成了一片点点和块块,而那一颗颗成熟的石榴,也是画了几个不太规矩的圆圈圈,上面露出几个疵牙裂嘴红色“石榴仔儿”。可就是这几个石榴仔儿,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石榴喜获丰收的喜悦。这就是王培东写意绘画带给我们的直觉高于逻辑,体验大于知解,感情高于理性,价值大于法则的美的享受。

  还有那幅名为《伴侣》的鸟儿双栖图,整个画面,在突出的位置醒目地看两只亲密无间的鸟儿,相向而栖在高山之巅,在说着悄悄话儿。周围的松涛呼啸,风吹草动,它们一点也没有感觉到,似乎在这万里苍穹之下,万物之上,只有它们两个在窃窃私语,是那么的专注,那么的传情。这就是王培东先生通过作品表达出来的意境。看着这幅作品,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和谐,世间万物无处不在的和谐,让人在天地一片繁杂的喧啸中,在那暴风骤雨随时可能来临的时候,仍然感受到一种“物我两忘”的宁静。这种“看似无意却有意,道是无情却有情”的艺术手法,描绘出来的就是一种宁静和谐之美。这种美让今天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环境里的茫茫众生,能够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欣赏王培东先生的作品,总能给人一种不是在看画,而是在读诗的感觉。而这些“诗”又是那么的质朴,那么浑厚,时不时地飘出一股乡间田野的泥土芳香。这大概是与他从父辈言传身教艺术熏陶的结果,更是祖辈生活繁衍生息的那方水土养育的结果。在王培东先生的故乡河南舞阳,自古就是一个文化积淀丰厚的地方。人类的大智大勇、辛勤耕耘给舞阳大地留下了众多的文化古迹。境内仰韶、龙山、商周文化遗址比比皆是,古建筑、石碑刻、古器皿,风格各异。现已发现贾湖、阿岗寺、东不城、胡国城、简襄王城、周汉舞阳故城等40余处古文化遗址,还有城隍庙、山陕会馆、彼岸寺、樊哙墓等一批极有价值的文物古迹,其中北舞渡山陕会馆里的彩牌楼为清代河南牌楼建筑之冠,还有那里丰富多彩的农民画,拙扑然如此童雅的人物造型,丰满充实的构图形式,高亢激越的色彩效果,既源于中原民间艺术传统,又蕴涵着强烈的现代意识;既与现代艺术观念合拍,又是对传统审美意识的承袭,闪烁着新型的、现代的、民族民间的艺术光彩。这一切都对王培东有着一种潜移默化地影响。

  “画法关通书法津,苍苍茫茫率天真”。王培东先生的写意画,有一种中国传统武术散打般的奔放与泼辣。那动笔的纵横驰骋,线条的奔放腾越,丝毫不受外在形式的束缚,这正与他的艺术个性密不可分,他刻意追求就是一种写意的艺术境界,他要的就是这种能够最能自由地抒发自己的情怀的画法。他就是要追求那份“象外之意”,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意趣、意兴、情绪,让自己的心灵显现在画面上,奉献给读者。君不见,他画鸟总是成双成对的,讲究“天人合一”的自然和谐,关于这一点,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让人尤其觉得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王培东先生在绘画艺术上追求一种写意手法,正象发源于民间的中国戏曲那样,“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生意境而又不是自然主义的模仿和再现,重情绪而又不求表象上的逼真。其实他的这种艺术追求,正是他追求高远人生的真实写照,其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只能用心灵去感受,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正如丰子恺先生曾经说过得那样:“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王培东先生倾注毕生精力所苦苦追求的,正是写意画中写人生,为的就是要让“灵魂生活”升华、升华、再升华。

林贵春(人民网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博客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