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撷生活的诗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1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采撷生活的诗意

  近几年来,不少知名画家为中国绘画更加生辉,使其傲立于世界艺术之林,勇于尝试,刻意求新。著名国画家孙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采撷生活的诗意

  孙明话少,能说一个字就不说两个,很多时候甚至微微一笑,自然流露出安徽的淳朴、憨厚、大方和一种智者的达观。

  并非不善言谈,而是感觉语言远不及手中的画笔具有表现力。所以,他总是尽可能少地运动舌头,尽可能多地运动画笔。

  六十年代出生的孙明潜心国画已有20余年,一直喜欢沉静,喜欢默默运用智慧。最初,他下苦功临摹了历代名家的大量作品,仅习作可装一汽车,为他成名打下了扎实的根底。他的努力,鲜明个性,将为人的淡薄清雅突出于画中,并在章法构图、形象造型、背景点染等各方面执着自己的追求,使作品别开生面。他的花鸟画和山水画等把所掌握的传统技法和现代绘画意识结合起来,创造出清新幽远的艺术境界。著名画家亚明为《孙明画展》题名并称道:“孙明的笔墨,苍润而老辣,雄健而深厚,绮丽而曲雅,豪放而朴拙,具大家气魄。孙明其人亦然,他的画如他的作风厚实,不小家气,是典型新安画派的传人,也是当今画坛上一位出类拔萃画的名家”。启功先生称赞孙明“乃才艺广博之士”。

  孙明诞生在离琅琊山约百里的安徽黄甫山腹地。这里山峦起伏、林海茫茫、花香鸟语、景色宜人。家乡的青山碧水,从小就陶冶了他的爱美情操,以致影响他后来走上了绘画艺术创作之路。为了熟悉生活,师法自然,不断汲取养料,孙明徒步赴黄山,歙县新安江,千岛湖等名山胜水写生,又远涉北京、桂林、泰山、成都、九寨沟、新疆天山南北旅行作画,积稿逾千,广泛掠取丰富多采的创作素材。江南水乡那苍翠如黛的青山,湛蓝碧透的江水,绿树掩映的黑瓦白墙,云摇影落的舟楫鱼帆,常使他如醉如痴,而流连忘返。祖国的山山水水,在他的笔下画出了一幅幅美丽壮观的画卷。著名学者沈鹏先生,对孙明的作品高度称赞到“看山何必名山远,风景殊非五岳同”。孙明,质朴勤奋,才华横溢,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画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探索,勤耕不辍,常常通宵达旦,伏案作画,辛勤的汗水溶化在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上,结出了累累硕果。自85年起,孙明的作品经常参加国家、省、地、市美术作品展览,并多次获奖,国内外各大艺术报纸和杂志都介绍过他的作品,中央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专题介绍过他的艺术经历。93年底,他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创作了《黄山秋韵》、《峡江泛舟》两幅巨幅山水画。同年11月,孙明的首次个人画展在安徽合肥中日友好美术馆展出。1994京老年大学邀请定居于北京,并从事教学工作。以后,他的画展在北京、广州、港澳台和国外相继举办,赢得海内外国人士的好评。

  94年9月,孙明进入久已想往的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深造,受业于该院的黄润华、张凭、李行简、张立辰、赵宁安等著名画家。如今,他的作品被《二十世纪国际现代美术精品荟粹》、《国际现代书画、篆刻家大词典》、《中国现代艺术家作品润格》等美术专著收入,还远被美国、加拿大、巴西、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海内外人士及收藏机构收藏。他的作品受到了当代著名画家亚明、徐子鹤、郭公达,日本老画家野方翠芳,新加坡美术学院教授许锡勇等专家的一致好评。美国总统府顾问、美国明道大学校长、著名学者张绪通教授来中国讲学,两次会晤孙明,给予他极大的帮助和鼓励。

  95年8月,孙明参加了北京“中国艺术博览会”,其作品得到海内外著名书画家、收藏家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和收藏,尤其对他的《乡情》系列作品给予高度评价。随后,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书画展并获得了许多奖项。

  

采撷生活的诗意

  孙明的作品明净疏朗,怡静闲雅,深得自然美的精髓。创作上,他大胆地将泼彩与传统的水墨融合于一体,中西合璧,既有传统功力,又赋创新精神,既重水墨,又精色彩。既求情态,又具神韵,他笔下的皖南水乡小景和田园风光,寓动于静,浓淡相宜,充满着活力和浓郁的乡土味,令人回味无穷。孙明的画格调高雅,洋溢着时代气息,如抒情的牧笛,赞美着祖国的锦绣河山。似优美的旋律,讴歌着神奇无穷的大自然。特别是他的画,把所掌握的传统技法和现代绘画意识结合起来,对山水人物和花鸟形象进行独到的概括。他构图完整,用笔、用墨、用水、用色恰到好处,其作品具有较高的格调。他的画,笔中有墨、墨中有笔,画中有骨体、墨块渲染、赋彩等形成的大小、疏密、黑白、虚实有致的效果,具有浓、淡、焦、湿、黑、白、明、暗等层次对比。著名画家关山月说:“观看孙明的作品,会把你带入‘水法濡墨染、色浑墨厚’的妙境中去”。

  齐白石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集中概括了中国画艺术的审美观。孙明的画从形式到意蕴,给人以悄悄的静谧、深深的情结、深邃的禅境、朦胧的诗意……他的画或奔放而粗犷,或工整而清秀,都引人入胜。他常说:“画贵在虚、无画处皆成妙境,令灵气和生机流动,才能成其好画”。

  

采撷生活的诗意

  “明珠有味出酸甜”这句话是画家孙明先生对自己作品常用的题拔,也是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为其所题词,寓意很深。可想而知,画家的艺术道路非常坎坷而艰难。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一颗珍贵明珠的诞生,是经过千万年万物的造化和天地的光合,慢慢蕴育转化而成的。它绚丽多彩的光环,将永恒于世。这明珠的含义,就是画家孙明人生理想和生活经历的写照。

  为了画好葡萄,孙明一去新疆吐鲁番观察葡萄的成长就是两年。两年来,他吃的苦谁都不知道,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付出必有回报。孙明的画路很宽,山水、花鸟、草虫,无一不精,特别是近几年对葡萄画法的研究,可以说是开创古今葡萄绘画的历史先河。他笔下的葡萄晶莹剔透,明净疏朗,光彩耀人,深得自然美的精髓,成为华厦一绝。在创作上本着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理念,大胆地将西方的色彩和写实与东方的笔墨和写意,巧妙融合于一体,独树一帜,作品既重笔墨,又精色彩,既求情态又具神韵,让人观后有垂涎欲滴和回味无穷的神奇感觉,中外很多书画名家观后对他的葡萄给予“中国葡萄艺术之王”的美称。

  别样的诗意,来自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孙明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新安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葡萄绘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北京老年大学教授等。

  现在孙明步入了创作的鼎盛期,不少国家领导人将他的画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贵宾,他的画已走向了市场,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加拿大、日本及港、台地区的收藏家、画商慕名找上门来,购买他的作品,其作品还被中国艺术馆、徐悲鸿艺术基金会、中日友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大楼、总参、总装、总后、外交部等海内外很多艺术机构、党政机关、大型企业和收藏家收藏。我们真诚希望孙明的艺术成就,就像他的葡萄一样,硕果累累,光彩耀人,酸甜百世。

  成功往往伴随着似乎却之不恭的喧哗与骚动,很多人因此被毁。孙明活得明白,依然不事繁华、不喜张扬,依然沉静、随心地做人作画,依然话少笑多。同他论画,说起某某了得,他回答:“不错。”若贬损某某,他微微一笑。有人询问他的师承派系,他把自己的一摞作品摊开……

中国税务报记者  贠相忠   新华社记者 于长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