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晚:林、李辞“立委”民进党良心的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28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3日电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发表题为《这是民进党良心的反弹》的社论指出,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李文忠宣布辞去“立委”。这将是民进党中央为了挺扁,强压、围堵党籍“立委”自由意志,所付出的重大代价。

  社论指出,在高志明、李远哲、陈师孟等偏绿人士相继表态要陈水扁请辞下台后,尽管“总统府”与民进党中央态度仍强硬,不过,预期陈水扁会面临一波波新的党内与绿营

逼退声浪,则很合理。因为,陈瑞仁检察官起诉吴淑珍的证据,非常清楚,这一记司法重拳,可说是压垮陈水扁这只“骆驼”非常关键的分水岭。

  民进党中央两度在“立院”罢扁提案上,采取不进场态度,就是怕党籍“立委”失控。中执会甚至还决议,以党纪处分任何逼扁下台的言论。迫使民进党内稍有良知者,只得极尽委婉之能事,不是转对陈水扁身边人讲重话,便是曲折地要求扁请假或释权。但以社会大众呈现出的主流民意来说,这些声音实在都显得“客气而卑微”,然而即使如此,在民进党挺扁派眼中,竟还把这些微弱声音视之为叛徒。堂堂执政党,为了一个弊案缠身、威信扫地的陈水扁,护航到这种地步,怎不叫民众疑惑,不叫党内良心徒呼负负呢?

  社论说,林浊水、李文忠辞“立委”,不意外但也算意外。林浊水、李文忠出身新潮流系,新系虽然有大老如邱义仁、吴乃仁进入执政体系担任高官,不过新系在“立院”系统仍不时对执政者发出批评声。对“国务机要费”风波,林浊水、李文忠算是意见比较多的民进党“立委”了,事态至此,又无所作为,他们辞“立委”以明志,不算意外。

  意外的是,民进党“立委”初选明年初举行,林浊水、李文忠敢冒大不讳,以行动挑战党中央,逼迫陈水扁,对民进党的死忠者,特别是党员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刺激,这点已可从“立委”林重谟的反应看出端倪。林浊水、李文忠此举,对他们个人,当然是个政治生涯的赌注。

  社论最后说,但是林浊水、李文忠的动作,难道不值得给予掌声吗?当然值得。“宪政”设计把罢免“总统”案,规定为“立院”三分之二多数,就是要超越政党过半多数的恶斗,而进入政党合作解决“宪政”危机的框架里。林浊水、李文忠“爱陈水扁,更爱民进党价值”的奋勇一辞,对负嵎顽抗的陈水扁,绝对很致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