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文咋就成了杀人的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28 四川新闻网

  池墨

  大量排队等待发表的论文,使学术核心期刊成为一种稀有资源,发表文章时交纳“版面费”成了公开的秘密,一位研究生还靠卖血交纳了“版面费”(《法制早报》11月12日)。

  研究生居然要靠卖血来换取发表经费,这是学术期刊的堕落,是学术期刊的冷漠和残忍。论文咋就变成了一把杀人的刀呢?这显然是体制带来的恶果。

  近年来,评职称需要发表论文,拿科研项目经费也需发表论文,论文已经成为一块通向某个领域的敲门砖。因此,发表论文成为高校学生的头等大事,一些论文期刊也就变得炙手可热起来,最终演变为公然叫卖版面费。现在的学术期刊,已经变成了一种交易工具。

  版面费的出现,源于制度对论文的硬性规定。正是这种规定,为学术期刊提供了交易的机会。当学术期刊变成交易工具,发表也就变成了一种纯粹的交易行为,这其实是严重的学术腐败。

  当我们无力支付论文版面费的时候,论文也就变成了一把杀人的刀。遗憾的是,有关部门明明知道这种论文就是花钱买来的赝品,却偏偏把它们当作“宝”,结果助长了学术期刊卖版面的恶行,也让学子不得不跟着花钱买论文的风向转,这实在是学术的悲哀,体制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