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北的生态屏障小兴安岭力争2030年恢复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刘文国、董峻)素有“中国林都”之称的黑龙江省伊春市正在加快从“砍树”城市向“护林”城市转型,并将力争到2030年让中国东北的生态屏障小兴安岭恢复原貌。

  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上得到的消息。

  以木材经济为主体的伊春市,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逐步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伊春市确定了“生态立市”的核心发展战略,提出再困难也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为保护红松这一珍贵物种,在市财政每年减少近1亿元收入的情况下,伊春市仍然作出了全面停伐天然红松的决定。

  经过不懈努力,伊春市木材产量由2001年的152万立方米调减到13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2001年的78.4%上升到82.3%。同时,这个市还启动了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先后在5个林业局、15个林场(所)中拿出8万公顷国有商品林地承包给国有林业职工,首开我国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先河。

  去年5月被国家正式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后,伊春市又进一步提出力争用15年左右时间,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蓄积量基本恢复到上个世纪60年代水平,并将争取到2030年让小兴安岭恢复原貌,以实现全市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小兴安岭林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小兴安岭纵贯全境的伊春市是我国重要的国有林区和开发最早的木材生产基地,开发建设50多年来,共生产木材2.41亿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