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强争霸谁是微车之王 五家车企鏖战微车排行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40 中国新闻网

  战略调整长安借“疲软”蓄势

  面对上汽通用五菱的超越,长安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汽车行业的你上我下非常正常,座次排名是市场竞争导致的必然结果。一个厂家或产品也不可能永远挺立于市场顶端,车市的发展也是呈螺旋式的上升。比如,1998年以前长安一直排列在微车行业第四位,通过竞争和发展,从1999年到去年底,长安又从第四的位置上升到了全国微

车第一,领跑国内微型车市场。而从今年以来,长安集团进行了战略和产品调整,特别是在轿车领域投入了较大的精力。因此,在进行战略调整而注意力不集中时,竞争对手借机赶超了长安。目前长安集团正处在一个调整期,蓄势待发,微车出现疲软肯定是暂时的。可以断言,长安凭借其优秀的产品、管理以及营销理念,雄厚的市场基础以及多年的市场影响力,很快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市场表现。

  三步高招 五菱构筑王者基业

  上汽通用五菱何以能在短时间内取代长安称王微车市场呢?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五菱走好了三步棋:一是五菱与上汽通用合资,对股东方资源的整合利用后,形成了SGMW的核心竞争力,以上汽和通用的品牌拉动五菱汽车,使之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二是2005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开始尝试县级市场网点的铺设工程,即在县级市场建设功能基本等同于4S店的2S店,规模小、投入少的2S店,更加方便了消费者放心购车和用车。据悉,今年底,五菱县级网点的覆盖率将达到15%,明年可能会完成30%的覆盖率。网络的建设使五菱服务得到了质的提升;三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和运营能力迅速得到提升,不断创新的营销理念和模式,直接对产品的销量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

  风云变幻微车市场5强争霸

  通过几轮的整合和竞争,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的头把交椅已经被上汽通用五菱牢牢把持,长安位居其次,哈飞、佳宝和昌河等品牌紧随其后。“5大金刚”争霸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虽然哈飞、佳宝、昌河销量不及五菱、长安,但它们在市场中表现一直很稳健,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已经初步具有争霸的实力,一旦这些品牌经过深思熟虑,频出妙招,在品质上实行大的超越,在战略战术上取得胜利,那“王者”桂冠易主也就水到渠成。比如,一旦时机成熟,长安砺志创新,两三年内推出重磅车型,上演太子复辟,那也不意外。

  未来微型车市场的排行究竟如何,我们期待精彩的品质对决,这更为消费者所乐见。(华西都市报段旭)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