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借款20万带父母游玩就是“孝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6:41 四川新闻网

  在云南怒江州委工作的张光泽,上月回家看到88岁的父亲和91岁的继母年龄越来越大,于是借来20万元,领着父母上北京游玩,以此尽孝心(《重庆晚报》11月12日报道)。

  对父母吝啬,舍不得花钱,肯定是个不孝之人。但借钱尽孝也未必是尽孝心的最好体现。如果是一个经济富裕的人,别说是花20万元带父母旅游,就是花上200万元也是应该的。可张光泽只是一个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借20万元不说要还上一辈子,恐怕也得节衣缩食

半辈子。借这么多钱带父母去玩,岂不是成了奢侈的孝心?这既不符合张光泽的家情,也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孝敬父母,并不是要子女背上巨额债务,提倡尽孝也不是要奢侈浪费。背债孝敬父母不仅会给家庭生活带来负效应,对社会文明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可以说,没有哪个父母愿意看到子女背上沉重债务,他们要是知道子女以这种方式尽孝,恐怕是心中不安的,非但高兴不起来,反而会感到心痛。

  孝敬父母需要的是心中有父母,体现在平时对父母的关心,多回家看望父母,多帮父母做点事,陪父母聊聊天,让父母不再感到空虚。父母对子女孝心的要求也不是以花钱多少来衡量,只要心意到了,便是最大的欣慰,便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如果平时没有尽到责任与义务,仅靠一两次的花钱孝敬,是不可能弥补孝心亏欠的。实事求是地说,借巨款带父母旅游,是不理智,不现实,是对孝心的误读。

  张光泽借20万元带父母旅游,无疑是个有孝心的人,当然不能妄加指责。但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当子女的应当要有正确孝心,不能把借巨款孝父母作为惟一的孝尽方式。现在有些当子女的,平时总是很少回家,很少与父母见见面、谈谈心,尤其一些年轻人只知道给父母寄钱,认为给了钱就尽了孝,却想不到父母对子女的思念之情。父母盼星星盼月亮似地盼着儿女回家,结果总是空盼一场,岂能不失望?金钱替代不了感情,更弥补不了孝心的亏欠。要孝敬父母还应从平时做起,时时心中有父母,不让父母寂寞,不让父母感情空虚,那才是真正的孝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