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恶搞国学,孔子能不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40 国际在线

  作者:徐林林

  橡皮泥做成的孔子全身像,面部老泪纵横,几位观众走上前,轻轻抹去他脸上的眼泪……11月10日,一位雕塑家在博客上发布了网络互动作品《孔子哭了!》,引起众多网友的质疑。(北京娱乐信报)

  近三四年,如何振兴国学成了一个相当时髦的公共话题,不少名牌大学都先后增设了国学班。特别是在上流社会,如果有谁对国学兴趣不大,便显得你既没文化、更没教养。于是,诸如(清华)国学与商战谋略企业家特训班、(北大)“XX国学教室”等,在各大城市争相亮相,以致出现了数十私人老板打“飞的”赴京“学做人”的别样景观。(2005年11月23日新华网:《老板北大上国学班 为“学做人”日花费上千元》)更有甚者,连某些培训怎样吸引富翁眼球的婚恋中介机构,也打起了国学的主意,把《论语》列为女性求偶屠龙术之一。当然,学费一个子儿也不能少。特训班什么的,日付一千至两千元不等,而“国学与婚恋”培训,收费则高达三、四万元之巨。还有,连孔子“标准像”背后也隐含着复杂的利益博奕……

  作为国学老祖宗,孔老夫子如果地下有灵,也许做梦也不会想到,“之乎也者”居然在现代商战中这么管用,更不会料到自己的语录还能成为“女性伴大款指南”罢?一些人打着国学的旗号,到底赚了多少真金白银?倘若和盘托出,估计老人家要么会气得心肌梗塞,要么会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晕过去。

  近半月,国学辣妹“勾引”孔子令舆论为之哗然,都说那个袒胸露臂的女孩在亵渎、羞辱中国文化的开山鼻祖。其实,比起那些把国学和孔子当摇钱树的大学和社会机构来,国学辣妹的心灵实际上要纯洁得多。最少,她没把孔子和国学当作牟取部门或个人利益的工具。人家无非是想借老人家的声望自我炒作一下,出点小名而已。

  所以,在我看来,真正恶搞圣人的是某些借孔子与国学之名,大捞特捞人民币的所谓专家、学者。面对这些眼里只有孔方兄的不肖子孙,以仁为怀的孔子能不忿懑难按,继而泪流满面么?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