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然气涨价:国际"接轨"与民意"脱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50 国际在线

  作者:刘宇

  昨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在“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上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但王晶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11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

  涨吧!连续章它七七四十九次才好呢!那才会让石油巨头们开心呀!只有石油巨头们开心了,公众才可能有饭吃对不对?人家说了,国内天然气价格一直在低端游走,也令生产企业不满。占据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超过80%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更是多次提出,必须适当调高天然气价格才能使供需趋向平稳。这已经在明白不过了吧?要是不涨价,我们就将制造“气荒”。而“气荒”可是不当年的“油荒”的杀伤力大多了,一旦“断了气”,你是吃生米还是烧大腿?

  但你涨价我们没辙,可你能不能少忽悠点?说什么“中国能源问题,说到底是油气问题,而目前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与国际接轨是改革的基本方向。”现在的成品油价格已经说明,所谓的“和国际接轨”就是一个涨价的幌子。而同样令人气愤的是,现在又多出来了一个“保护低收入者权益”的幌子。比方,报道中说,王晶昨日透露,在酝酿天然气涨价的过程中,发改委也会注意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给予这部分人群一些补贴政策。

  时下,只要涨价,除掉利益部门在嚷嚷亏损外,主管部门往往会打出“和国际接轨”以及类似于“也会注意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给予这部分人群一些补贴政策。”的旗号的。比方近日广东省要提高电价,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居民住宅电价涨幅不会超过2.87分/每千瓦时,不会增加老百姓太大负担。省物价局在制定具体方案时,也会充分考虑低保户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11月7日《羊城晚报》)。似乎只要将部分低保户和一些困难家庭没意见了,涨价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似的,好像绝大部分百姓都是有钱的主,都不在乎涨价似的。

  是的,如果仅仅考虑单项涨价的影响的话,我想,就算是一些低保户,他们也是承担得起的。但问题在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哪件事没涨价或者没有与涨价相关?而如果将这些涨价累加起来的话,给老百姓到底增加了多少负担?而且这些涨价的内容多是刚性的消费,各种涨价的累加再加上时间的累加,可能是一个小数目吗?就算是被“考虑”了的低保户,他们不也同样怕累加吗?而“考虑”低保户难道不是必需的吗?还用往出说吗?

  “和国际接轨”“不会增加老百姓太大负担,充分考虑低保户……”这些竟然都成了涨价的理论依据不算,有的干脆就打出节约的旗号来涨价,这就让人更加的无奈,节约永远没有错吧?但啥时候能让普通百姓的收入也和国际接轨?那也不会增加国家太大负担吧?所以说,涨价时请少拿“保护低收入者权益”忽悠,这样的猫哭耗子丝毫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