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征兵体检半数不合格率,谁该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00 光明网
王涛

  北京今冬征兵体检进入第6天,体检不合格率仍然保持在五成以上,其中视力不合格的占11%,体重不合格的占6.5%.(11月7日《新京报》)

  青少年的体质在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征兵过程中,有50%以上的人体检不合格,还是我们不太愿意相信的事实。

  要知道,这是北京市的体检结果,其让人最担心的视力不合格,也仅占11%,如果到一些所谓教育发达、教学水平高、高考录取率高的地区,按照征兵的要求进行一次体检,可能体检的合格率更低,视力不合格的比例会大幅提高。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凡是参加征兵或者被推荐参加征兵的年轻人,一般都是身体素质相对较好的,如果按照统一要求,所有符合征兵条件的年轻人都必须参加征兵体检,可能体检不合格的比例还会提高。

  为什么在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反而下降了呢?为什么我国人口寿命变长的同时,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在下降呢?为什么在强调全民健身、各种健身活动日益增多的同时,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却在下降呢?为什么我国在世界的体育地位不断提高、奥运会即将在我国举行的同时,青少年身体素质却在下降呢?这一切,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

  看到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特别是青少年视力水平严重下降,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可能想到现行的教育体制,想到应试教育,想到青少年那双被书本压得越来越迷茫、越来越模糊的眼睛,想到青少年日益失衡了的身体结构,想到青少年在透支健康的所谓拼搏。

  青少年的视力下降,毫无疑问是目前的应试教育所致,是被书本压出来的,是被应试教育摧残的;青少年肥胖症的增多,与应试教育也不无关系。由于中小学生学习辛苦,由于中小学生身体透支,家长从感情上无法接受,于是依靠加大营养来支付“关爱”、支付心疼,结果,走入恶性循环,从表面上看,孩子长胖了,似乎身体好了,实质身体素质下降了;纹身、扎耳孔等现象发生,虽然直接的原因不一定是应试教育,但也与应试教育脱不了干系。其原因,在于各学校由于把精力过多地放在了了应付考试方面,放松了对学生道德品格、修养等方面的教育,使学生的道德素质、荣辱观念、审美观等也在下降。

  当然,我们在判断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同时,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推到教育体制方面。在如果说教育体制存在问题的话,其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政治体制,在于干部管理体制。如果在政治体制方面,对于干部的考核、考评,不是局限于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不是局限于眼前的政绩、眼前的得失,可能很多干部都会把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结合起来。问题在于,我们的政治体制不是这样,我们的干部管理体制也不是这样。

  同时,面对全社会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这个事实,各级都十分清楚,可是,谁也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从社会到学校,从老师到家长,从各级领导到一般群众,都表现出着急,却没有付诸于行动,如此,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如何提高呢?

  道德品格教育,思想素质教育等,也在应试教育的“光环”下,被深深的掩盖了。我不知道这是可喜还是可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