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牵手"高原古镇云南丽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9:04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一水乡

  10月中旬,“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水上旅游游人如织。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周庄的乡情、习俗、风物,令人流连忘返。中新社发 邱勇 摄

  

中国第一水乡

  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丽江古城。中新社发 宋健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11月13日电题:“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牵手云南丽江

  作者黄莹

  昨晚,“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牵手”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高原古城镇代表丽江,双方签定了友好合作意向书,并将在这种关系构架下,加强在古城镇保护、旅游开发以及非物质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和紧密合作,实现双方品牌的提升。

  周庄和丽江有许多惊人的相同之处:周庄有九百余年历史,丽江有八百多年历史,两地皆是小桥流水,家家临溪、户户垂柳,两个都是中国著名旅游景点,都具有世界知名度,而且周庄和丽江古镇都和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沈万三。据称,云南丽江当地有一个满村姓沈的沈家村,村里的人都是沈万三被发配云南后留下的后代。

  周庄与丽江因江南首富沈万三而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沈万三当初流放云南,竟与云南丽江古城有了一种文化的联系。据南京中华门沈万三展览馆的《展稿》,沈万三当年发配到云南丽江,带来了汉文化与纳西古族文化的交融。有着“东方音乐的活化石”之称的纳西古乐,听起来旋律很像古老的昆曲音乐,细腻绵长,雍容华贵。更有一些乐曲如《一江风》、《山坡羊》、《一封书》就是明显的昆曲音乐,而周庄正位于昆曲的发祥地昆山。

  在昨晚的座谈会上,周庄提出的还原“古镇本色”的构想,包括小桥、流水、人家、古巷、商铺、作坊六大基本元素的保护和传承,并将提升环保理念,提倡周庄居民和游人共同携手保护周庄的氛围,引起了丽江人的关注。从二00五年起,周庄取消考核GDP,并确定了“保护就是发展”、“环境就是生产力”和“水是周庄的灵魂”三大鲜明理念。今年,周庄喜获由中华环保基金会评选的“中华环境奖”、“世界最佳魅力水乡”、“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等一系列称号,丽江代表对此表示祝贺。

  丽江代表参观了沈万三的故居“沈厅”,因为它的主人曾经是明朝声明显赫、富有传奇色彩的江南首富,所以挡不住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脚步。当年的沈万三,如今已经成了富有的代名词,他一生的传奇故事被刻到了沈厅的墙上,让丽江代表驻足细品。丽江代表还考察了周庄的古镇保护,目前周庄已完成了对古民居、古厅堂、古弄堂等古建筑的汇编建档,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开发措施。

  周庄镇党委书记屈玲妮向丽江古城赠送了沈万三金像,双方将每年在两地分别举办交流推广活动,组织考察学习古城镇保护、旅游管理经验和文化交流,还将常设联络机构、建立例会、信息通报和备忘录制度,定期进行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策划开发等方面的专题研讨,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深层次的合作研究,探索出对古城镇保护、旅游开发和文化传承有积极作用的新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