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实施文明素质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0:04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11月13日电评选“文明礼仪使者”,宣传“抗台”精神,倡导“重走红色之路”……今年以来,浙江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实施文明素质工程,倡导核心价值道德,不断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浙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未成年人和大学生,着力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围绕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

地把文明礼仪教育作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了“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礼仪使者”、“文明礼仪栏目”等十佳评选活动;大力实施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长环境的阵地工程、精品工程、绿网工程、净化工程和帮护工程等“五大工程”,初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联合组织的“重走红色之路”——浙江省百万青少年红色之旅主题活动,参加的未成年人达120余万人。

  为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浙江以总结宣传“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重点,树立宣传了郑九万、陈有德、李学生等一批先进典型,成功组织“浙江骄傲——浙江省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宣传评选、“风云浙商”人物宣传评选、“劳动伟大——建国以来浙江省最具影响力劳模”宣传评选等活动,生动诠释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内涵。全省军民携手同心成功抗击超强台风“桑美”后,省委及时总结宣传“抗台”精神,组织“壮歌如虹——浙江省抗击超强台风”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现实典型教育熏陶干部群众。利用嘉兴南湖革命圣地的特殊精神资源,浙江举办了开天辟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片展、长征精神代代传——浙江省红色基地巡礼、十月的阳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活动,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全省已建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9家(其中9家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325家,县级570家;制定了《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06~2010)》,建设和提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整合和推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全省红色旅游发展。

  着眼与推进农村和谐文化建设,浙江着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有15个县(市、区)申报创建首批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活动。“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更是将精神文明基因植入农民。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0205家单位与9830个行政村结成对子。“百镇千村示范”活动催生出一批在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方面具有示范意义的镇、村典型。全省已有133个镇(乡)、1027个行政村参与示范创建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