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三点改进市民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21 现代快报

  还记得地铁刚开通的时候,地铁公安携警犬在列车上巡逻的英姿,给乘客们一个很安全的信号:地铁里人身很安全。但是,不知何时,地铁公安的身影消失了,不仅仅是车厢里,就连站台站厅都难以看到穿着警服的他们。

  去年8月份,南京市地铁警察正式上岗执勤。当时宣布,地铁一号线上的16个车站,每个车站设立一个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备4~6名民警,并表示将来人数还会增加。为了防范

和打击在地铁内扒窃、骚扰、寻衅滋事的不法分子,同时也为残疾人、老人以及携带大件物品的乘客提供服务,地铁公安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在地铁车厢内执勤巡逻的地铁乘警队。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地铁公安的责任不仅仅是维护治安。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有关管理办法,他们在分清职责的情况下,还要友情担负其他部门的任务。整个地铁站厅、站台、出入口区域,都属于禁讨区,夜晚城管、市容等部门下班后,公安就要肩负劝阻乞讨者的任务。可是,刚刚过了一年多,地铁公安却在乘客眼中基本消失了,“我从来没见过,只看到保安巡逻过。”市民高小姐笑着摇摇头,“地铁里只有一个司机,地铁公安应该多尽责一些,万一发生什么事件,真的很危险。”市民温先生担忧:“如果地铁公安经常在车厢里巡逻的话,我相信肯定会有个警示作用,小偷会相对收敛许多。”市民高先生也如此认为。

  据了解,地铁公安对此的理由是“人手不够”,但大多数乘客认为这不该是地铁公安“偷懒”的理由,他们真诚地希望地铁公安的身影能够处处可见,给乘客一份安全的保障。

  通讯员 肖行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地铁公安到哪去了

  爱心翅膀

  “请给老弱病残孕及需要帮助的乘客让个座。”市民乘公交时常会听到这样的提示,但是地铁不同,它没有类似的语音播报,各个车厢内设置的老弱病残孕专座只能凭座位上方红色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七个字来提醒。可遗憾的是,很多乘客常常“霸占”这些专座。因为人一坐下来也就盖住了那些红色的字,让他们感到相当坦然。

  但是昨天,记者再次乘坐地铁时,发现每节车厢的部分座位上都贴上了新的“老弱病残孕”专座标识,湖蓝色的底,中间一颗大大的红心中间写着“LOVE”,红心两边装上了天使洁白的翅膀,“心”下面,则是“老弱病残孕专座”7个大字,中英文对照,再下来左边为两幅让座的图像,一幅为拄着拐杖的老人让座,一幅为带着小孩的让座,右边则为并列的两张空椅子。整个图的下面,是一个直指专座的大箭头,而且车窗的玻璃上两面都贴着,确实极为醒目。据介绍,每列列车上均设有60个“老弱病残孕”专座,一节车厢约10个。

  绿色风景

  为了改善地下环境,地铁部门曾将绿色植物摆进地铁各车站,但是由于多方原因,部分植物出现了枯死,成为地铁内一道极不协调的风景。

  昨天,记者从地铁获悉,地铁目前已对站内植物进行了部分更换和调整。据了解,现在全线共投放了160盆绿色植物,品种大致有扇尾、摇钱树、绿螺等,且每株植物的高度都在1.8米左右,同时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对花盆进行了精心设计。

  改广播词

  为方便外地来宁的乘客乘坐地铁,地铁部门和铁路合作,在终点到宁的火车上,进行地铁运营服务的广播。可随着地铁运能的不断加大、服务时间的延长,原来的广播词已不再适用。

  前段时间,行风监督员在乘火车时发现了这个失误 ,比如地铁运营时间早已延长到23:00,广播里却依旧还在播22:30,显然有误导作用。地铁方获悉后相当重视,随即对广播词进行了更新。

  随着南京地铁服务的一步步升级,客流量也直线飙升,上月日客流量已达到19.21万人次。乘客们在对服务改进满意的同时,也有一点遗憾:为乘客提供人身安全保障的地铁公安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站台、站厅及列车车厢里从来见不着这些“卫士”的身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