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本越“轻松”城市越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22:21 现代快报

  【热点纵论】

  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杭州、青岛、绍兴、苏州、厦门和烟台名列前六名,北京、广州等13城市则被列入投资环境的“银牌城市”。

  (《法制晚报》11月12日)

  如此结果的依据何在?世行有关人士解释说,排名靠前的城市企业税费负担低,与主要地方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少———正是综合这种种差异,世行推出了这份报告。将税负水平、与政府机构打交道时间多少等作为衡量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如此结论或许与投资者的心态比较契合。但在笔者看来,这却是一种非常值得警惕的逻辑———如果各地均按照此种逻辑,竞相用降税负、少干预的方式“改善”投资环境,不仅发展效果堪虞,甚至“改善投资环境”本身或亦将蹈于误区。

  当前不少地方正陷于高GDP低收益、有增长无发展的窘境———投资的增加并未增加当地大多数人的收入,反倒使更多的农民失去土地;随着打工者的涌入,低收入阶层日渐庞大,社会保障、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更为凸显;而且,随着投资的迅猛增加,环境保护、土地保护、资源节约等方面的矛盾也越加突出。学术界甚至将这种现象称为“恶的增长”。产生如此后果,税负过低、政府管理过于向投资者倾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因而,此时仍然鼓吹什么税负低、管得少投资环境就越好,至少是不全面的,乃至是危险的。杭州已经出现了“城市空心化”倾向:由于房价等生活成本过高,导致外来人才呆不住,企业纷纷外迁。对照这样的报道,本次杭州竟然荣膺“投资环境第一”,未免令人疑惑。

  诚然,“管得越少的政府是越好的政府”,但所谓“管得少”,只是说政府不要乱管,不要管不该管的事。从经验来看,要确保好的投资环境,政府的管理并不是越少越好。该多管的时候,政府也一定不能手软。近年来珠三角、长三角一些地方曾经陷于“缺工”的困局,究其原因,就在于当地企业恶意压榨工人,而政府又没能及时制止或者管理乏力,从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导致当地企业声誉的普遍下降,打工者避而远之。这当然要算是一个“政府管得少致使投资环境遭到破坏”的负面例证。

  因此,过多以企业税费负担的高低、与地方政府机构打交道的时间多少来衡量投资环境,是偏颇的做法。对这样的结论,尤其是背后隐含的逻辑,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郭之纯 河北 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