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级教师袁浩谈小学生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尤新

  【金陵晚报报道】

  特级教师袁浩在退休后仍然想着学校的孩子们,一直关心着小学生的教育工作,现在担任江苏省教育协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了解到金陵晚报对小学生阅读四大名著

的调查后,袁浩老师谈了他对小学生课外阅读的一些看法。

  提供“书籍自助餐”

  “我认为对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阅读意识。让他们自己想读书、爱读书,从中发现书的美、书的甜。吸收人类的智慧,感受书的魅力。”袁老师认为,在教育小孩子上,培养兴趣是关键。

  与一般人想法不同的是,袁老师并不认为给孩子们定下一系列的“课外阅读详细必读书目”是一个好办法。”

  袁老师解释说:“每个孩子的性格、成长经历等等都是不一样的,个性差异都很大,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书来读,也正符合了社会发展的需要。时代的发展就是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

  袁老师打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我们要让孩子们读书像是在吃自助餐一样。我们提供的只是一个大的范围,就像很多各种各样有营养的菜,而孩子具体要吃哪一样或几样菜,可以让他们自己选择。”

  引导是关键

  对于孩子们在四大名著中最喜欢看《三国演义》、《西游记》的情况,袁老师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四大名著中,这两部书一个有精彩激烈的故事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另一个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而《红楼梦》是从一个家族的衰败折射出社会的变迁。这部书描写的都是家族内的生活、斗争,还有男女主人公的感情。这些东西都是含蓄,比较内敛的,孩子们现在还看不懂,即使看了也会觉得无味。”

  不过,袁老师在支持小学生多读课外书的同时也给家长、老师们提了点建议,“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要正确引导。”袁老师认为,虽然很多课外书籍有“丰富的营养,但同时也有很多东西并不适合小孩子们接受。比如《三国演义》里面人物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水浒传》里面打斗的血腥场面等等。这些描写虽然是那个时代的记录,但孩子的鉴赏能力还有限,如果不作引导,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读书应该不拘一格

  谈到课外读物的内容,袁老师仍旧认为应该考虑到每个孩子的差异,“并不是一定要孩子们去读小说,也可以去看动画片、读一些自然科学的书籍,一些杂志、报纸都反映了时代的脉搏,孩子们多读一下也是有好处的。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就是最好的。”

  尽管如此,袁老师还是认为小学生在阅读方式上应该尽快从读绘图本转换到读文字本。袁老师说:“阅读的时候,不用拘泥于精读。有一些书泛读也可以,跳读、甚至浏览也是可取的。主要是一个读书的兴趣。”

  袁老师还表示,现在很多家长、老师要求孩子们读书后一定要写读书笔记或者观后感,觉得这是“不动笔墨不读书”,这当然是一个读书的好经验,但每次读书后都要写的话,效果往往不会太好。“这样会限制孩子读书的热情。时间长了,孩子们会认为读书是一种负担。真正的读书笔记应该是有感而发的,是自觉的一种倾诉,这样才会对自己有帮助。教师的职责就在于激励和引导,而不是规定孩子一定要做什么。”

  (编辑东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