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有多少"桥"和"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6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被称为文学艺术盛会的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了,胡总书记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另外,对两大协会的职能再次给予明确,那就是“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起好桥梁纽带作用”,“把文联、作协办成文艺工作者之家”。

  一个“桥梁”,一个“之家”,让一个作为文艺工作者之一员的笔者很是感慨。这

些年来,一些地方的文联、作协都在忙什么?一会这个要退出,一会那个要辞职,你一圈,我一伙,打得不宜乐乎,哪还有多少时间去“三贴近”,哪还有功夫去创作什么优秀作品与精品力作?造成这种状况当然原因种种,情况复杂。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那就是协会的官衙风气,部级、局级、处级待遇让协会官场化。所有社会上的那些走关系、跑官要官、官本位、拉帮结伙等不正之风在协会里都能找到样板,特别是少数书协、美协,主席、副主席的身价更是与“钱”挂钩,争得天昏地暗,哪有时间去当“桥梁”?眼下正有一作家,不上班,不拿作品,被停发工资就跑到大街上当乞丐撒疯,闹得满城风雨。这些都说明我们的“桥”和“家”在改革开放的风雨中面临考验。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文联、作协要努力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是有针对性的。这就是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像文联、作协这样的群众性团体也要进行改革,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都要改,既不能像过去那样,完全照官场套级别,三五个人的杂志社也是厅局级、县处级,是作家国家就要包起来,出不出作品,作品好坏都每月照领工资奖金,这怎么能成为“桥”与“家”,怎么能指望出精品力作?现在农村改革了,工厂改革了,也就是经济基础改革了,而上层建筑改革却滞后,上层建筑中的文化体制改革更滞后。最明显的是,工人农民看不到他们喜欢的东西,各家电视台争放长辫子、龙袍、超女,还有每年几千部集的电视剧压在仓库里。

  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是个性化的劳动,要充分尊重其自由,才能激发出灵感和激情。要改善创作环境,过多的干涉是不必要的。可是你每月按时领工资奖金,还评职称,还要级别待遇,又不想受干涉、限制,行吗?享受“体制”内的好处,又想在体制外自由,哪有那等好事?作协、文联机关的官衙架子与“桥梁”作用能合二为一?面对这些矛盾不改革行吗?传统的观念,现实的冲突,足够我们文学艺术家们去应对、摸索了。

  北京的盛会就要结束了。各位代表回到各地,但愿少唱高调,少说大话,多宣传大会精神,务实求新,开创新的局面。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