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地区沙尘天气呈逐年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14日电(颜园园 王元红)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的一项研究表明,受全球变暖影响,降水增多,荒漠化较为严重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沙尘天气呈逐年下降趋势。

  气象专家利用1960年至2003年日喀则地区5个气象站(日喀则、江孜、拉孜、定日、南木林)地面资料和高空资料,对沙尘天气的时空分布特征成因进行了分析。

  结果发现,日喀则地区大风、浮沉、扬沙、沙尘暴天气发生次数总的演变趋势是在波动中逐渐减少。从年际变化曲线来看,60年代日喀则地区出现的沙尘日数最多,平均达到75.2天,70年代明显减少到35.2天,进入80年代后,日喀则沙尘天气呈明显上升趋势,达到68.5天。90年代为53.2天,沙尘天气逐渐减少,特别是近年来明显减少,2000年至2003年沙尘天气日数减少到34.8天。

  据日喀则地区气象台台长卓嘎介绍,根据资料分析,大风日数的减少是沙尘天气日数减少的原因之一。此外,日喀则地区从90年代以来降水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与近20年来沙尘天气的变化呈下降趋势是一致的。

  “近年来,随着天气变暖,降水增多,加之政府加大了对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的力度,日喀则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了一定的好转,这是沙尘天气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卓嘎说。

  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西藏实施了“日喀则江当沙漠化土地综合整治试验示范”项目,在沙漠化土地整治与开发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藏的土地沙漠化面积仅次于新疆、内蒙古,居中国第三位,而日喀则地区则是西藏沙漠化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