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拟三套"剧本"定调"封杀"台银行业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2 人民网

  

台当局拟三套"剧本"定调"封杀"台银行业登陆
由于当局的阻挠,台湾金融业开放登陆的愿望可能落空。(香港《大公报》资料图片)

  人民网11月14日电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周初审通过银行登陆由“禁止”改为“许可”,不过,“府院”高层已定调“封杀”该案,声称“现在一点开放的空间都没有”,台“陆委会”已拟好三套“剧本”,务求翻案。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李纪珠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立院”上周初审通过,将金融机构登陆须经“投审会审核”改由“报经金管会许可”。此案若三读通过,银行业可直接向“金管会”申请赴大陆投资。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政府”应允许银行投资大陆,如此一来,这些银行就能与在中国大陆的台湾投资者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唯有如此,“政府”才能有效管理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

  据岛内媒体获悉,陆委会已拟三套“剧本”,第一是“复议”该案,但目前只有上次缺席、未发表意见的无党籍“立委”林为洲可提出,这部分无法掌握;第二是动员民进党“立委”,推翻上周委员会表决结果,但可能造成朝野对立;第三是进入朝野协商,以拖待变。

  台“立院”审议该修正草案之前,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赵永清曾和“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会商对策。据了解,“国安”高层仍维持“积极管理”基调,定调“封杀”该案。但邱义仁也透露,“国安”单位并未掌握金融业登陆的相关资料。

  不过,台“立院”民进党团书记长陈景峻则表示,“政府”禁止产业登陆,只是变相造成金融地下化、非法化,也减少税收,政治正确不该左右金融正确,大陆年底即将开放金融市场,现在正是两岸金融开放的关键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